社会各界为创业创新保驾护航

2016-08-14来源 : 互联网

********为了一个社会性的话题,有着众多社会人士关注,就有着众多社会力量的帮助,********是越来越好,创业大学生们要懂得抓住这样好的机会。

浙江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专业大三学生杨瑜*近印好了新名片——“杭州语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的创业计划源于几次自身经历:2014年她在翻译公司兼职,上门的客户络绎不绝,还接到了一笔翻译意大利语的大单。

“我也可以办家翻译公司!”杨瑜曾是*届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对于小语种培训在杭州的广阔市场有十足的信心。在这个95后眼里,创业,说干就干。

从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各级**配套**相关政策,创业正变得更加“简单”。浙江是创业创新的热土,马云、丁磊式的**让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热血沸腾,大学生群体也成为一支创业力量,受到极大的鼓励和关注。

***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全国大学生创业及参与创业的有42.3万人,比2014年增加6.8%,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一年前,温州大学师范专业的丁明月,“跳”到了“3+1”创业学院,开启了她的创业之旅——在学校创业园开设了婚纱礼服设计工作室。

在温州大学里,还有54支像丁明月一样的创业团队,参与创业的学生人数近600人。他们分散在各院系,但都有着相同的想法——创业。经过集中选拔,如今他们正在创业学院接受针对性培养。今年6月毕业时将交出一份答卷——这一年的商业计划书和创业成果。

背靠义务小商品市场的平台,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2009年就成立了创业学院,积极倡导大学生创业。学校还设立了****个“在校**专业”,是名副其实的“**个吃螃蟹的人”。目前,该学院在校生8000名左右,其中1000名申请转入了创业学院。创业学院实行课程学分替代,有专门的创业导师为学生授课培训。

浙江大学有创业“预备役”。在浙大2015届毕业生中,有83人选择创业,其中本科生46人、硕士生25人、博士生12人。已成立公司并向院系申报了公司名称的有30人,其余的正在筹备创业。

在许多“过来人”看来,鼓励大学生创业、宽容创业失败的同时,也更应强调“理性”二字。今年****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认为,大学生不要一冲动就去创业,决定创业方向的因素,并不是你会什么,而是市场需要什么。他建议大学生先到社会中锻炼,了解、掌握创业成功者敏锐、坚韧等特质,然后把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匠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问题除了与整个社会大环境有关外,还与高校当前缺乏创业教育有关,创新能力培养不足。

眼下,各大高校纷纷开设创业教育,但创业大学生经验不足等问题仍然明显。采访中,不少正在创业的大学生表示,学校的创业教育更多是团队管理、运营课程,对于不**业方向的针对性指导较少,不少课程需要学生到校外进行培训学习,更多的创业之路需要自己摸索前进。

为了提高创业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温州大学探索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配备偏重业务性指导,校外导师配备注重专业性指导。与此同时,举办“导师开放日”等针对性较强的活动,给创业团队一对一指导;创业团队合伙人还会被派遣至导师所在企业实习,接受导师深度指导。

创业学院到底怎么建设?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负责人说,每所高校的情况不同,所处的地域、社会环境不同,不可能照搬照抄。应从实际出发,自行设计,**性地进行探索,但各高校在探索方向上应握住一些基本的、本质的追求。

温州大学创业学院院长王佑美告诉记者,高等教育实现从**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需要的不仅仅是增加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或开设一个创业专业,而是教育范式的大改变和大改革——“这是课程的改变,课程要跟着学生走。”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765万人,就业压力同样*大。可以想见,到时候将有更多毕业生奔向创业一线。创业并非易事,不管从大学生个人、学校还是全社会,都应以更理性的态度,为这股**的创业热潮保驾护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