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家长不得不改的“神逻辑”

2016-08-16来源 : 互联网

*近,网上有一个很*的问题,“中国家长有哪些不可理喻的神逻辑”。答题者列举的比较典型的“神逻辑”包括:万事皆为你好,不管你愿不愿意;乖=听话=按我说的来做=好孩子;都是一个老师教的,怎么人家就学得好呢……

这些似是而非、**条款的教育观念司空见惯,危害很大。如“都是一个老师教的,怎么人家就学得好呢”,貌似有理,可仔细一推敲,每个学生的基础、智力、接受能力都不同,结果怎会千篇一律?这样荒腔走板的逻辑只会激化亲子间的矛盾,甚至诱发孩子走**。

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并未意识到孩子叛逆,“不听话”,诱因很可能就是这些看似其冠冕堂皇实则自私专制的“神逻辑”。

改变“神逻辑”,家长*先要转变观念。要摒弃一厢情愿、**临下的姿态,不能总以为自己的人生经验可以套用在孩子身上,要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因为路*终是孩子自己走的,他们都有自己的思想和*立的人格。

其次要加强学习。眼下的孩子,获得信息的容量之大和渠道之广已今非昔比,**意识、规则意识也随之水涨船高。很多父母都惊讶“现在的孩子越来越聪明了”,这是事实。所以家长应该与时俱进,通过订阅杂志、购买书籍、电视网络等途径主动学习,了解孩子心理,尊重个性差异,不要把家教停留在胎教阶段。否则和孩子交流时难免无言以对或者强词夺理。

如这对母子的对话——母:“你看人家,成绩那么好,怎么不学人家?”子:“你看人家父母那么好,你怎么不学?”母:“人家父母好,你去给别人当儿子啊,看别人要不要?”子:“那你把别人儿子*来啊,看别人愿不愿意当你的儿子?”母:“你长大了,翅膀硬了,能飞了啊!”……这样的交流就是无效甚至有副作用的。

再其次是要家校联系。学校应该通过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的育人能力。比如我们嵊州的不少学校就通过组织家访、邀请家长到学校听**讲座、组织编印《家庭教育言论集萃》免费发放给家长、教师等方式,引导家长转变成才观念,提高育人能力,效果良好。

家庭教育需要艺术,在互联网普及、孩子的素养越来越被重视的背景下,家长更应反思家教理念,讲究策略,提高水平,才能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