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真的能防止土豆发芽吗?

2016-08-16来源 : 互联网

苹果和香蕉一样会释放出乙烯气体,乙烯虽然对许多水果会起到催熟的效果,但却能有效抑制土豆的发芽速度。

自从国家宣布土豆主粮化以来,很多人对土豆的感情就开始变得复杂,尤其是减肥人士。吃土豆的时候,我到底吃的是菜,还是主食呢?其实,这个问题还不算*让人头疼的,*让人费解的是这么一个传言:土豆放太久发芽或变绿后就不能再食用了,但只要将土豆和苹果放在一起就不会发芽了。那么,真的如此吗?

其实,土豆变绿是因为其内含的叶绿素所致,而真正有毒的则是龙葵素。土豆储存时,在有光的条件下,会同时产生叶绿素和龙葵素,这就让人们误以为是变绿的地方有毒,但真正有毒的并非是它的绿色,而是龙葵素。正常的土豆也含有龙葵素,只是含量较低,大约为每100克土豆含10毫克龙葵素。由于龙葵素能溶于水,并且在遇到食醋或加热后易分解,所以正常食用土豆是不必担心中毒的。

但是在土豆发芽或变绿的情况下,其龙葵素含量会大幅增加,这就不是普通的烹饪方法所能处理干净的了。例如,发芽的土豆中龙葵素含量可由正常的0.004%提高到0.08%,增加20倍;发霉的土豆中龙葵素含量更会高达0.58%~1.84%,提高145~460倍。由于龙葵素摄入过量有可能危及人的生命,所以看到发芽或是变绿的土豆还是赶紧扔掉的好,千万不要为了节约粮食而将发芽或变绿的部位削掉后再接着吃,那里同样已经聚集了大量龙葵素。

至于将土豆和苹果放在一起就不会发芽的说法,是因为苹果和香蕉一样会释放出乙烯气体,乙烯虽然对许多水果会起到催熟的效果,但却能有效抑制土豆的发芽速度。因此,想要长期储存土豆时,确实可以考虑将少量苹果和土豆一起密封在保鲜袋里,再放进冰箱的冷藏室中,避光低温的环境对于延缓土豆发芽也大有帮助。不过,苹果释放出来的乙烯只能延缓土豆发芽的速度,而不能**阻止其发芽,利用上述办法一般可将土豆成功保存2个月左右,时间再长就不行了。毕竟这年头土豆也不是什么稀罕的东西,家里适当备点就行了,**没必要按“备战备荒”的标准来储存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