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项领先全球的黑科技诞生了

2016-08-1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我国发射的世界上*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顺利升空,中国将成为****个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量子通信的国家,我国将实现“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初步构建,这也将成为量子通信领域的中国*强音。

作为迄今为止**被严格证明是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量子通信技术在金融、军事和政务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美国、日本等国也启动了相关的研究计划。此次“墨子号”的发射,更巩固了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世界**地位。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批4颗科学卫星之一,是继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微重力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之后的第三颗科学实验卫星,其主要任务是开展基于卫星平台的广域量子通信和量子力学基础原理检验。那么具体的科研任务有哪些?

潘建伟表示,此次“墨子号”量子实验卫星的主要科研任务有三个:*先,通过量子卫星实现卫星和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从而实现广域的量子保密通信。其次,“墨子号”还承担着对量子力学本身的基本原理进行检验的实验任务。量子纠缠态是量子力学中的一个经典现象,即在多粒子量子系统中,一对具有量子纠缠态的粒子,即使相隔极远,当其中一个状态改变时,另一个状态也会即刻发生相应改变。第三,“墨子号”将连接中国和奥地利之间的量子通信网,以证明**规模的量子通信网络设想是可行的。这也是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开展的**个大型国际合作,潘建伟也表示,未来我国将与更多国家开展合作,共同推动量子通信领域的进步与发展。

“针尖对麦芒”的精准定位

“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作为天地一体化的空间中转站,其承担着发射和传输光信号的重要任务,如何保证距离地球表面数百公里的光信号能够顺利被地面光学天线接收,潘建伟形象化地解释道,这其中涉及到的关键性实验技术的难度就好比是“针尖对麦芒”一样。

潘建伟介绍说,由于卫星发射的光信号是极其微弱的单光子级别,在由空间向地面传输的过程中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干扰,但是在我国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下,如此困难的技术难题也依然得到了解决。

开启量子通信新时代

随着量子卫星的发射升空和下半年“京沪干线”的完工,中国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为率先建成**化的量子通信卫星网络奠定了基础,人类即将实现**范围内卫星和地面间的*次量子通信。“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即将铺就,历经30余年的量子信息研究也将步入深化应用的时代。未来,量子通信不仅仅只是一种全新的加密通信手段,它将成为新一代信息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和日益普遍的电子服务的安全基石,成为保障未来信息社会可信行为的重要基础之一。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量子通信技术将如同手机、电脑一般,走入寻常百姓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