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该何去何从?

2016-08-16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是749万人,2016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65万人,逐年增长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引来了全社会对大学生就业的关注。从我省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进行的调查统计中可以看到,2015届省内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82.61%,这意味着去年有超过17%的大学毕业生没有就业。那么今年呢?时值8月,应届高校毕业生已经离校有段时间了,他们找到工作了吗?

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大学等几家省内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中了解到,每年8月底,高校一般都会对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统计,每年在毕业生离校时都有一小部分同学没有签约。

“高校的就业率是根据三方协议来统计的,有些大学生虽然毕业前已经找到工作,但用人单位要求必须拿到毕业证以后才能签合同,所以,在统计上显示为未签约的同学,一部分实际上已经找到工作,还有一部分同学打算考公务员或者明年继续考研,没有找工作,*后剩下的少数同学,存在长时间没找到工作的状况。因此,实际上离校以后没有就业的大学生只是少部分。”吉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钟新说,考虑到每年8月底初次统计数据发布之前,部分毕业生暂时未能落实就业,在随后的时间里,学校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关心和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对这部分毕业生做好信息服务、求职指导、招聘**等,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截至2015年12月10日,吉大对离校未就业群体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统计和梳理,有就业意愿但仍未达成就业意向,并需要学校继续提供就业服务的毕业生共计592人,其中本专科毕业生共有316人,研究生共有276人,至此,2015届毕业生年终总就业率为96.51%,与2014年年终就业率基本持平。

同样的情况,在东北师大、长春大学、吉林农大等省内其他大学中也存在。

在采访中发现,没有职业规划、跨专业求职、频繁跳槽、没有工作经验、求职起步晚、想创业不急于就业、就业间隔年等等,都是导致众多未就业毕业生不能在短期内顺利就业的原因。

赵丹丹是长春大学网络工程本科生,毕业离校快一个月了,仍未落实就业单位。赵丹丹说,她性格外向,想从事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理想的职业是广告公司策划。但是,赵丹丹所学专业一般从事技术性工作,她对此毫无兴趣,不想每天待在机房。毕业前,学校曾为毕业生**工作,但是好机会竞争不过本专业男生,她自己又不想和本专业的女同学一样每天做销售,因此直到毕业也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现在父母都很着急,赵丹丹自己压力也很大。“一眨眼大学已经上完了,我们专业的同学大多都找到了落脚的地方,可毕业都一个月了,我还在家啃老,我和父母都开始着急了。我现在不想奔***去了,只要找个工资待遇还过得去的地方就行。”赵丹丹说,*近她也参加过几次招聘会,但因为没有目标、对未来心急又迷茫,她几乎都是“转一圈”就走。后来,学校就业指导老师帮她做了就业指导。“通过跑几场招聘会和老师的指导,目前初步确定了目标岗位,找本专业的岗位优势大,容易找;但是*好是能找到一个负责网络宣传、企业网站策划之类的岗位,这样既能让我有个地方落脚,又能跟我的职业理想挂钩,方便我为以后的理想职业努力。”

去年毕业于长春光华学院的朱庆龙,上学期间学习成绩一般,对于自己将来的发展,小朱一直很迷茫。他试过考研,没成功;考过公务员,也没被录取。毕业之后,他打算玩一段时间再找工作,结果一年过去了,同学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他却依旧没有着落。记者在采访时遇到小朱,他表示目前正在四处投简历,希望能到培训机构做老师。小朱对自己毕业一年的求职之路作了总结:“找工作不能只是等、靠,还是应该去大学生专场招聘会,这样的招聘会一般对求职者工作经验要求较宽,专业对口、求学期间有过相关经历即可,求职机会更多。”

“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主要受困于‘工作经验’,企业也是因为这点才会对应届生犹豫不决。所以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应该注重多参加社会实践,增加就业竞争力。刚刚走出校门时期望值不要太高,应该从基层干起,努力提高实际工作经验。”吉大就业指导中心一位指导老师说,毕业生择业心态也是影响就业的主因。毕业生学历层次越高,选择工作的眼界就越高。这种心态表现为更加追求薪资与社会地位层面的满足,也是造成部分毕业生延迟就业的原因之一。“虽然是金子到哪都发光,但是应届毕业生比往届毕业生更好找工作是不争的事实,大学生们一定要抓住就业**期,尽早做好规划,以免错过好时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