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班三分之二上清北有怎样的奥秘?

2016-08-17来源 : 互联网

全班28个人参加高考,19个上了清华或北大,其中还诞生了北京市今年的高考文科状元。这便是北京四中这一届“人文实验班”的骄人“战绩”。

班主任夏鹏介绍,“人文实验班”是北京四中专为对人文社科类有着浓厚学习兴趣的同学设立的,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历史上,这个班出过三个文科状元。

“学霸”辈出的人文实验班,在文科学习方面到底有何“*家秘笈”?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群“神秘”的师生。

人文课程:名家**“开小灶”

“人文实验班”的生源主要是结合同学们的中考成绩和高一入学时的摸底考试成绩来进行筛选,高二文理分科时再进行一些调整,*终人数稳定在30人左右。班主任夏鹏说,这个班是四中人文教育的一块“试验田”。

既然是“试验田”,自然有着*特的一套“耕种理念”。在课程设计上,“人文实验班”在高一、高二每周享有两节人文课程,由教学处请校内外的名师来授课,其中有作家、学者、博物馆**研究员、大学教师等,讲授内容包括诗经楚辞、先秦诸子、宋明理学、西方语言发展史、西方戏剧作品选读等课程,涵盖古今,跨越中西。

“我们希望能与高考的方向相契合,又要高于高考的要求”,夏鹏表示,学校只是在某些领域领进门、点点题,具体的深入挖据,还要靠学生课下的努力,“目的是希望能够打开学生的视阈、思域,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去挖掘人类的思想宝藏”。

访古游学:虔诚的“拜坟之旅”

高一、高二每学期一次的人文游学,也是“人文实验班”的特色之一。

说起这项活动,班长王安磊很是兴奋,“行万里路是读再多的书也替代不了的。”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高二那年的江南之旅,当时因为安全因素,区教委禁止了远途游学,是教学处于鸿雁老师的一再坚持、据理力争才促成了他们顺利成行。追寻先贤的足迹,他们在西子湖畔祭拜岳飞、张苍水,在会稽山下寻访王羲之、王阳明。“每到一个地方我们先举行祭拜礼,然后齐诵先哲们的文章,我记得在王阳明墓前读的是《瘗旅文》”,王安磊说,正因如此,同学们总将游学戏称为“拜坟之旅”。

日常课间:谈笑皆“鸿儒”

学业紧张的高中生涯,课间休息是每天难得放松的时刻。而“人文实验班”的同学们放松的方式却有点“****”。

王安磊是在高二文理分班时进到“人文实验班”的,然而,刚来的**天,他就被班级课间的氛围“震慑”了。“有几个同学在聊魏晋南北朝,从皇帝到文人雅士,都是非常学术的问题,如考古发现,皇权与贵族权力的此消彼长等,还有一些**热点问题。”渐渐地,他发现,这些艰深的问题在这个班里居然能被聊的很深很广,“像这样的问题,在其他班级要么容易浮于浅表,要么根本就谈不起来”。

“社会是残酷而充满诱惑的,与学校不大一样。我希望他们能做一个有能力的好人。‘好人’是指不同流合污,不要因为私欲的膨胀而伤害他人,给这个社会做减法;‘有能力’是指他们能够对这个世界有益,能够给社会做加法。我觉得这就够了。”班主任夏鹏说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