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从内容更多到质量更优

2016-08-20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党和**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将其摆在就业工作*位。每年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毕业生提供各式各样的就业服务,助推毕业生就业。然而,也有一小部分毕业生参与热情不高,致使服务的效果打了折扣。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指出,高校毕业生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对公共就业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共就业服务不仅应增加种类和数量,也应创新途径方式,提高就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紧抓毕业生特点和需求提升服务**性

当前的高校毕业生大多数属于“90后”,具有*特的群体文化特征,比如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喜欢运用信息技术、崇尚和追求个性化等。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田永坡认为,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应抓住这个群体的特点,提升服务的针对性。

“高校毕业生作为高知群体,对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更高。在为高校毕业生设计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时,不能仅沿用传统公共就业服务的思维和方法,而是要开发一些更**、更具个性化的服务。”田永坡说。

赖德胜建议,提高就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应以毕业生的需求为导向,从普惠式的就业服务向**式的就业服务转变。“大部分毕业生依靠个人能力通过市场竞争就可以实现就业。因此,**应集中精力,向那些真正有需求的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的、**式的服务。”赖德胜说。

不少学生反映,用人单位要求具备相关工作经验,成为他们找工作时面临的一大难题。

田永坡说,高校毕业生普遍属于*次进入劳动力市场,缺乏相关工作经验,这亦是该群体的特点之一,应当引起重视。一些毕业生存在自我认知和实际工作需求的误配,给求职造成障碍。为此,他建议要更好地引导大学生正确认知自我;加强就业见习服务,帮助毕业生增强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在创业服务方面,田永坡则强调,对于大学生创业扶持应更加理性,增加对创业扶持项目的甄别和筛选机制。

针对创业服务,赖德胜同样表示,要适当调整创业激励导向,支持综合素质高、经过实践锻炼、有较成熟创新理念的大学生创业

用好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服务和监管

当代大学生找工作的渠道发生了重要变化,过去主要依靠熟人**、单位**,而现在的大学生更乐于利用计算机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等方便快捷的途径获取职位信息求职。比如,在各类人才网上给自己写张求职名片,加入**公众号获取求职资讯,参与网络**中的“求职小组”……这些新兴的求职方式正在大学生中盛行。

为此,赖德胜强调,要推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手段在就业服务领域的广泛运用。同时,他也表示,**要通过互联网大平台推进就业信息透明公开,解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各方面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就业公平。

网上海量信息亦会对大学生在甄别信息上造成困扰。田永坡建议,**要加强对信息质量的监管,确保信息提供的真实性、安全性、有效性。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还发现,民营招聘求职网站以其丰富的求职信息、富有吸引力的界面设计、便捷的简历投递方式及有效的职位匹配效果,受到众多大学生求职者的欢迎,而**运营的公共招聘求职网站却显得有些“受冷落”。

针对这种现象,田永坡分析说,民营职介机构及招聘求职网站通常更紧贴市场需求,对市场的反应也更敏锐,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由于受到人员不足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往往在这方面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田永坡建议,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可以创新公共就业服务提供方式,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向第三方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等组织购买的形式提供公共服务,实现服务提供主体的多元化,**则要制定好流程和效果标准,做好监管。同时,对于民营职介机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同样可以学习、借鉴。

加强部门之间联动扩大服务受益面

“我们现在有好的政策、好的服务,关键是如何把这些政策和服务推送给服务对象,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扩大服务受益面。”田永坡说。

高校在政策和服务的推送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来看,部分高校在就业导师方面仍很缺乏,缺少对在校生的就业咨询和心理辅导等服务,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很多也是刚毕业的学生,自身对就业政策也不太了解。

赖德胜建议,应当在人社部门、教育部门和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之间搭建起一个平台,加强部门之间联动,加快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高水平就业工作队伍,聘请资深就业服务人员、企业家、行业成功人士担任就业导师。

自2012年以来,各地人社部门陆续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人社部也开展了示范性宣讲活动,多次组织地方人社厅(局)长、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和职业指导师走进校园,帮助毕业生提前了解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知晓企业需求,做好求职准备,受到高校老师和学生的普遍欢迎。

但是,仍有部分高校毕业生由于对公共就业服务和政策不知晓、不掌握、不运用、不享受,影响和制约了服务和政策的实施效果。

这种现象引起了人社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有关行动。

今年,人社部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各地人社部门在继续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的同时,结合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千方百计满足高校毕业生了解、掌握、运用就业创业政策的需求,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还举办“青年之声·2016年就业服务季”高校宣传推广活动,整合人社部门开展的系列就业创业服务项目,并且通过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对接各高校校园网和各类新媒体,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联动,为更多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指导”。

主动作为见担当,积极服务显情怀。人社部门上下共同努力,正向着服务更优质的高峰攀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