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应聘“陷阱”多 警方支招防招聘诈骗

2016-08-20来源 : 互联网

很多放假的青年学生选择利用假期到外面打工,增加一些社会阅历,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瞄准了这些涉世未深的学生,利用暑期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抛出“诱饵”,采取各种手段引诱应聘者上当受骗。为此,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提醒广大学生要注意以下几点以及相应的防范提示。

一、提防见面缴费。一些用人单位会要求学生支付押金,**交了押金后就可以上班,但之后又以人员已满等各种借口要求大学生等消息,而且**返还押金,*后就没有音讯了。有的单位收取**金,称以此“**”学生按要求上班,并答应在打工结束后归还,可是到结算工资的时候,**金却不见踪影。

警方提醒: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的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求职者遇到此类情况,要坚持拒交,并向招聘单位所在区、县举报,以**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坚决不押任何证件!证件一旦流失,不法分子可能利用它来买手机等贵重物品进行诈骗或者伪造证件等不法活动。

二、提防非法中介机构。许多非法中介机构看准了在校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同时又挣*心切的心理,在收到了高额中介费后却不履行合同,不能够及时为大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或者给你找一家招聘公司,然后该公司又以种种名义推脱;更有甚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交*后连人都找不到了。

警方提醒:大学生打工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中心找工作。进门先看该职介中心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只有具备这两证的职介中心,才能从事职业介绍工作。**中介机构,除具有中介许可证之外,一般会将营业执照悬挂在大厅等较显著位置。大学生打工者一定要看清对方营业执照,了解经营范围是否与其所称的相符;同时应要求看营业执照正本,不要被“复印件”糊弄。

三、提防传销公司。传销公司一般先安排学生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然后公司让学生交纳一定的提货款,再让学生如法炮制去哄骗他人,有的同学在高回扣的诱饵下,甚至去欺骗自己的同学、朋友。上当之后又往往骑虎难下,*终只得自己白搭上一笔*。**公司招聘从来不让求职者掏*,即使是对假期打工的大学生也有专门的规定,不存在付*之说。其实,在校大学生从事推销、促销工作,效果并不是非常好,由于认识的人相对较少,交际面较窄,很难在几个月里出现销售**。

警方提醒:无论传销的“外衣”怎么换,要辨别传销的真面目,只需看三个特征:**,是否需要认购商品或交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第二,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形成层级网络。第三,是否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或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报酬(奖金),参加人员所获得的收益并非来源于销售产品或服务等所得的合理利润,而是他人加入时所交纳的费用。只要符合这三个特征,就肯定是传销。如果识别出传销,学生应立即停止打工,及时向警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