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R数据发布!就业形势较政府数据更为乐观

2016-08-21来源 : 互联网

由智联招聘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会”正式举办。发布会现场,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总结介绍了今年上半年的就业形势,并正式发布了《2016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智联招聘CEO郭盛具体分析了就业市场的结构性分化问题,强调流动性是解决就业难的关键。滴滴出行副总裁兼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游五洋以及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樊纲等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解读了当前新经济背景下的就业形势,并与现场数百位企业HR和求职者分享了新经济催生的就业新机遇和新挑战。


智联招聘CEO郭盛表示,经济运行与劳动力需求之间存在着复杂而密切的关系,为了给中国就业市场树立一个**而标准的监测指标,智联招聘联合人大中国就业研究所连续7年发布了中国就业市场景气(CIER)指数,清晰的展现就业市场变化情况,进而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变化。未来希望CIER报告继续发挥反映中国就业市场和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为**宏观调控、企业微观决策以及劳动者个人选择起到指引作用。

2016年中国就业形势谨慎乐观CIER比国家***数据更为乐观

7月中旬,国家***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动能在不断增长。在7月8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00个城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显示,二季度市场求人倍率(市场招聘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率)为1.05,反映出市场招聘岗位数仍大于求职人数。

本次以“新经济新机遇”为活动主题的“2016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介绍2016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为1.93,略高于一季度的1.71,市场招聘需求人数仍旧高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趋于好转,CIER指数的变化趋势与宏观经济形势基本吻合。这个数据高于国家统计数据,市场较**相比呈现更为乐观态度。主要原因是CIER基于智联招聘的全站大数据,能够更为全面地反应市场实时变化,将新经济因素更多地纳入统计范围,较传统调查数据更为客观全面。


但从CIER报告的内容中也可以看出,在我国就业形势日益回稳的大环境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隐忧,为此,智联招聘CEO郭盛以“新经济重塑新动力,化解劳动力供需矛盾”发表了主题演讲。在郭盛看来,目前我国就业市场中的结构性风险比较突出,劳动力供需不平衡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智联招聘第二季度的平台大数据来看,劳动力供需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先是就业机会的地区分布不均,目前东部地区的在线职位数量*高,占全国总量的73%,而人口大省多为中西部地区。其次是城市分布不均,一线城市的就业人数*多,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在不断上升,但二三线城市人才外流的现象比较突出。第三是行业分布不均,在国家政策和新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高,但传统服务业、制造业、能源、矿产等行业的招聘需求持续低迷。*后是企业规模分布不均,微型企业的就业景气程度*高,人才需求*旺盛,但受到雇主品牌、福利待遇等因素的制约,人才供给面临不足,中小企业人才需求较多,竞争也*激烈,大型企业的招聘需求放缓,竞争同样激烈。

为了解决我国劳动力资源结构性失衡的问题,郭盛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郭盛指出,未来劳动力市场需要拥抱就业新业态,鼓励多元化就业,并改革户籍制度、劳动法带来的地域限制,让人才合理的流动起来。对于就业形势较差的地区,可以由政企联合,携手打造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终实现人岗的*佳匹配。

新经济催生新就业去产能将带来新的就业红利

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新经济拉动就业的效果十分明显,新经济影响*深的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CIER指数持续走高。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游五洋、滴滴出行副总裁兼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也分别和现场观众分享了新经济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和分享经济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就业新机遇。


近年来,为了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我国大力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推动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新经济也为就业市场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积极影响。针对宏观经济变化和就业市场之间的复杂关系,中国知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在中国经济的稳定过程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不管经济如何周期变动,整个市场如何变化,我们的就业一直在增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对中国经济有了更足的信心。中国经济能够软着陆。期间只要不出大的社会性的危机、社会性的就业问题引起的社会心态的不安定,就不会有大问题,就能够走过这段周期性的波动。中国会进入结构更优化的一轮新的增长。同时,要坚决推进去产能,优胜劣汰,兼并重组,旧的东西打碎,新的东西会迅速生长。

根据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来看,目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人才从旧行业、旧企业向新行业、新企业的流动也非一朝一夕的事,未来的就业形势仍有不确定性。对此,郭盛表示,智联招聘将继续携手人大中国就业研究所,继续致力于推动劳动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实现人岗的高效匹配,也将会继续为更多的企业雇主和求职者提供就业市场的变化情况,共同发现新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拥抱新机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