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不能光赶时髦 应与市场的需求充分结合

2016-08-21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不能跟风,也不能赶时髦,而是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与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走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道路。

2016年度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再创新高。随着700多万应届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

日前发布的一份大数据报告显示,面对近两年严峻的就业形势,有不少毕业生选择“不就业”,即考研、留学等,而更多的毕业生则选择自我创业。这与**正在积极倡导的大众创业目标相切合。但是,选择一条什么样的创业道路,却是需要这些年轻人认真考量的。

这份调查显示,在目前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中,其创业目光主要锁定在海淘、O2O、自媒体等新兴的互联网创业项目。作为跟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人,他们更钟情于尝试由互联网催生的一些新型职业,包括一些互联网新兴职业,如网络主播、**、声优等。

需要提醒这些年轻的创业者的是,“互联网+”确实已经成为很多行业转型的重要推手,它改变或者**了商业消费模式,但是,不管什么样的市场模式,都不能改变依托货币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个基本规则,因此这就产生了一个市场需求问题。当那么多的大学毕业生挤在“华山一条道”上,互联网这个载体究竟能够为创业者带来多少需求,是创业者们难以回避的一个问题。

在实体行业,新兴的创业者如果没有*特的“看家菜”,再挤进**本不可能**出新的天地。也许,这就是造成目前的大学生在创业选择上倾向于互联网的一个原因,但是,互联网的创业路同样需要对市场需求有切实的领会,否则,在实体行业的创业失败就很容易在互联网创业的市场上重演。

大学生创业不能跟风,也不能赶时髦,而是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充分挖掘自己能够利用的各种资源,与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走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道路。

这份大数据报告还显示,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用学到的知识反哺家乡,探索农业创业,特别是来自安徽、河南和东北三省的毕业生,对通过农业养殖致富有浓厚兴趣,其创业项目大都与此有关。农业创业比较艰苦,也没有互联网创业那样光鲜和时髦,但这正是目前我国产业结构中的一块短板,对于一些来自农村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从事这类创业活动又有着*特的资源优势,因此以此为切入口来展开自己的创业人生,还是比较务实的选择。当然,对于当地**来说,也有必要从政策上积极扶持本地大学毕业生的此类创业活动,将年轻人的创业活动融入当地的经济“一盘棋”之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