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90后择业贴上“网红”标签

2016-08-21来源 : 互联网

某媒体日前发布的2016高校毕业生去向调查数据显示,在90后*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绝大多数人选择了主播职业,接下来还有“**”等。数据还显示,90后更希望通过颜值引起同事关注,这一比例甚至超过“通过工作能力得到认可”。

“明明可以拼颜值,偏偏却要靠能力”,这句网络流行语无疑很励志。不过在现实中,许多90后却给出了一个相反的答案。其实不用过分指责90后太看重颜值,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几零后”,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对于美的强烈追求,即使是在物资匮乏的古时候,威武如花木兰也会“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重颜值,并不足以说明他们的内心如何“堕落”,只不过有别于上辈人的内敛含蓄,90后更勇于个性表达而已。推而广之,不只是颜值,在很多隐秘的个人问题上,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吝于自我表达,这既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也不失为年轻人朝气蓬勃的一种体现,其本身不值得小题大做。

由90后追捧颜值,自然而然地引出他们向往主播和“**”职业的话题。随着“**经济”的异军突起,网络主播成为一个备受关注且饱含争议的职业,一些炒作无底线、争宠无下限的“网络红人”,更是让人看到了利欲熏心下人格的扭曲。“**经济”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90后却热衷于此,不免让人担忧。但若冷静分析,情况未必如我们想象的那样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主播和“**”只是新兴职业排行榜中的选项,既然是新兴职业排行,与之相对的自然还有传统职业排行。也就是说,这份调查数据只是表明90后向往哪些新兴职业,至于他们向往哪些传统职业,则不在调查范围之内。有理由相信,更多90后仍然将传统职业作为**选择,只是调查数据中没有反映出来而已。更何况,在就业排行之外,还有48%的毕业生出于继续读书深造等原因选择“不就业”。简单地说,主播、“**”之类的职业诉求虽然抓人眼球,但只是就业选择中很小的一部分。有些网络媒体以此为标题大做文章,固然能够引起读者的关注,但不免有“标题党”的嫌疑,对于90后、95后来说,由此引发的非议显然有失公允。

仅就这次调查来看,多数90后的职业选择还是中规中矩的——继续读书深造和怀揣创业梦想,一如既往是大学毕业生的主流选择,尽管其中有些人向往主播和“**”职业,但这无碍于90后群体的整体理性选择。因此,我们不应仅凭少数人的个性化追求,就轻易给整个群体的职业选择贴上“**”的标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