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频频出现是为什么?

2016-08-25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来,超级月亮频频出现在人们眼前。顾名思义,超级月亮,就是在人类肉眼看来,比一般状态下看到的月亮更大、更圆、更亮。听起来似乎有些可怕,但实际上,这是宇宙中经常出现的一种天文现象。

作为地球**的一颗天然卫星,月亮孜孜不倦的围绕在地球周围旋转,其公转产生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形,所以月亮距离地球的位置时远时近。超级月亮的产生,是指月亮围绕地球公转时,在新月或满月时,正好位于距离地球*近的位置,也就是所谓的近地点上。这个时候,在地球上的人类看来,月亮比往常看起来显得更大更圆满,因此,才叫做超级月亮。超级月亮发生时,地球与月球间距离低于或接近35.4万公里,月亮在亮度上比平常高30%,视觉上的直径大了14%,看上去蔚为壮观。通常,每14个月左右,就会出现一次超级月亮。每到这时,只要天气晴好,天文学爱好者们就会举起手中的相机,将镜头对着这个闪耀着皎洁光芒的明亮月亮。

通常情况下,根据以往的天文资料和计算方法,超级月亮的发生时间可以依照规律测算出来,然而这种天象发生时具体的地月距离,目前却依然无法准确的估算出来。这种不确定为超级月亮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我们清晰的遥望着天空中的皎洁明月,却不知道此时它距离我们有多远,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这依然是困扰科学家们的一大难题。许多媒体,也将超级月亮与那些令人生畏的谣言与凶兆联系到一起。

很多人认为,月亮与地球距离太过相近,当其距离等于或小于35万公里时,月球对地球的引力增大,使得地球上的潮汐和板块之间的运动受到影响,会发生大规模的海啸、*山喷发、地震等灾难。在众多媒体的渲染下,超级月亮似乎真的成为灾难的始作俑者,从而蒙上了一层不白之冤。加之,超级月亮有时会伴随着其他天文现象同时出现,比如,在2015年的中秋节,超级月亮就曾伴随着月全食同时出现,天空中的月亮较之以往更大,月全食出现时却又渐渐变红,也就是所谓的血月,更让不少人内心惶恐不安。

实际上,科学家们指出,地月距离变化真正会造成影响的只有潮汐,潮汐变化多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天气,却并不会影响地球板块运动。*山喷发、地震等灾难属于地球内部的板块位置移动,超级月亮会造成*山喷发、地震等的说法并不成立,不该怪到月亮头上。至于血月的产生,则是由于月全食发生时,月球进入地球阴影中,太阳光无法直接照射到月球表面上,而是通过大气层折射到月球表面上后再次反射到地球上,在可见光中,红光波长*长,进入人们视线*多,因此,在人们看来,月全食发生时,月亮周围就变成红色的了。所以说,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它不可怕,也不恐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