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些人会先延迟退休 人社部有了最新回应

2016-08-27来源 : 互联网

7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工作进展情况。

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政策在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之后会把方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意见,尽可能地汇集民智,凝聚共识。

哪些人将先延迟退休?延迟退休会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待遇,影响年轻人就业?

哪些人先延迟退休?



一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坚持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一个时间逐步达到目标年龄。

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不是对所有社会群体同时实行延迟退休,会选择从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开始逐步实施。

三是预先公告,做好公示。目前在政策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后会把方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地听取意见,尽可能地汇集民智,凝聚共识。

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吗?

李忠表示,在研究设计延迟退休政策的过程中,用了大量数据进行过多方面的深入分析和研究论证,结论是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的影响是有限的。

从就业总量来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达到峰值,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比2011年下降345万,这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快要结束了。到2050年,预测劳动年龄人口会降到7亿左右。从这种趋势可以看出,到时候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有很多岗位需要劳动者去干。

从就业结构来看,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加减关系。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很多传统服务业、传统制造业的岗位是将来退休岗位里的多数。而现在新兴产业不断崛起,年轻人更愿意去的岗位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

延迟退休会减少养老金待遇吗?

李忠表示,深入研究后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延迟退休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的待遇。

养老金待遇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总的计发办法是长缴长得、多缴多得。

基础养老金的确定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缴费的基数,二是缴费时间长短。从缴费基数来说,延迟退休后,工资上涨的概率大。从缴费时间来说,延迟退休后缴费时间延长,基础养老金数额自然是增加的。

从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说,主要影响因素是个人缴存额和月除数(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月除数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小,越推迟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就越会增加。

**解读

“小步慢走”大概需要多少年?

人社部的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延迟退休的话题时,经常会用到一个词:“小步慢走”,如何理解这四个字?

**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这个“小步慢走”就是要通过相当长的时间,比如说通过三十年或者五十年。比如借鉴美国,他提高两岁,超过65岁提高到67岁大概需要20多年,这大概一年提高一两个月,这样就逐步把这个退休年龄提高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年龄段。

究竟将退休年龄延迟到几岁才算合适?这也是近期学界**讨论的焦点。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认为,应在2045年使男女退休年龄同达65岁。褚福灵认为,眼下看男性65、女性60是一个比较合适的界限,但也应随着预期寿命的改变,建立一个科学的退休年龄调整机制。

**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这个“预期寿命”总体来看会越来越长,比如说我们今年收支方面面临着一些压力,那就是要通过一个特算,通过一个公式自动调整,好比说延长一岁,就调整一个月。

年龄上不一刀切遵循区分对待原则

由于当下我国女职工、女干部和男性的退休年龄分别有5年的时差,因此在调整退休年龄的进程上,要遵循“区分对待,分步实施”的原则,此外,**还认为可以引入“弹性退休”的政策,形成对退休年龄的激励调节和约束机制。

**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以男的为例,可以*早60退休,也可以*晚70岁退休,单位也需要,他还有劳动能力,可以晚退休一些。比如身体状况,不是很能胜任,还可以选择早退,晚退的多拿养老金,早退的少拿养老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