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名学生再遇“空头承诺” 劳保工商部门调查

2016-08-2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报道成都青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就业”“工资4000到6000元”等**,吸引多名大学生办理高额贷款,以参与该公司的3个月培训课程一事,引发关注。

与此同时,成都青麦公司负责人田女士表态:在学员未找到工作前,将由公司代为偿还欠款。同时公司已意识到这种商业模式的风险,正在进行风险控制。

A事情进展

青麦说要解决问题10余名学生昨却遇“空头**”

由于曾接到青麦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在7月20日上午9点半,公司会派负责人到培训基地和学生们协商解决问题。昨日上午9点半,10余名已毕业学员再次来到培训基地,却遭遇“空头**”,说好的负责人没有见到,现场负责教学的毕老师改口称负责人在银石广场,对方称上午没时间,要下午4点或第二天上午才有空。下午2点,学生们在毕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银石广场,现场工作人员接待了学生,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了登记。“对方一直称之前**的薪资、就业都是员工个人行为,今天无法给解决方案。”现场学员说,工作人员未替他们联系负责人约谈,对方称现在只是学员的说法,他们还要对员工进行调查,了解具体情况。*终,学员们的问题也没能得到解决。

劳保监察和工商部门展开调查

青麦成都却不配合

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成都青麦公司位于天府四街的培训基地进行调查。“我们主要针对培训资质进行调查,查看这个培训基地的公司是否具有职业技术培训的行政许可。”执法人员说,但一直未联系上负责人,无法查看相关证件,他们表示不排除采取其他措施。

另外,青麦公司原本答应昨日下午到工商部门配合调查,从合江亭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了解到,直至昨日下班,该公司也未到所上配合调查。工商部门表示将继续督促青麦公司前来接受调查。

B追问到底

*批学员为何未能实现就业?

成都青麦负责人:暴露出我们的问题

据了解,这次投诉成都青麦的20多名学员是青麦成都去年进入成都后的*批培训结业学员,对于为何*批学员就出现未能就业而致要求退款一事,成都青麦公司负责人田女士是这样回答的:事情起因源自不久前一名就业老师的离职,“当时学员刚刚完课,处于就业**的关键时期。”她表示,就业老师离职后,工作交接出现问题,就业的**工作陷入被动,“这也暴露出我们在团队管理上的问题。”

至于*批学员目前到底有多少人实现了就业,田女士没有透露,仅仅表示“就业率达到了88%”。

针对本报记者暗访中发现工作人员“**就业”、“工资4000到6000元”等**,田女士没有回答是否为虚假**。但她表示“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青麦会根据对学员技能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测评进行**就业,不会**一定会找到工作或到哪个企业,“**就业”问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员工的理解出现了偏差。

与之前的“向上万家合作企业输送人才”宣传不同,田女士表示,目前成都公司与“几十家”企业有合作。

“对于这次发生的事情,公司也有反思。”田女士表示,*先是管理上的问题,在就业老师离职后,没能将工作交接好,造成了就业**工作的被动,这对团队的管理提出了要求。其次,是课程产品的交付上,对于课堂管理、班级管理、授课技能都会再进行加强和提升。

如何解决学员退费问题?

成都青麦负责人:三种方式来解决

由于与之前“找到工作后再还贷款”的**不同,学员在签下合同接受培训6个月后就得偿还贷款,20多名学员的“旧恨新愁”是引发这次事件的导火索。对此,田女士说:“如果确实满了6个月,到了偿还贷款时间,而学员又没找到工作。公司将代其偿还贷款,等到他们找到工作后,再把公司垫付的钱还回来。”

在对待学员要求退费的问题上,田女士表示,公司决定采用三种方式解决:其一,如果青麦全责的情况下,公司将全额退还培训费用;其二,帮助一些愿意接受**工作的学员继续**工作;其三,如果学生反映没有学好,将再次免费重新培训。

如何抑止员工鼓励或变相鼓励学员贷款?

成都青麦负责人:公司经营将杜绝诱骗

以高薪就业诱导贷款支付高额培训费,这是青麦目前的商业模式。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青麦公司在与学员签订合同时,规避了许多法律责任,但这种商业模式仍然存在风险。*先,学员是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才偏向接受培训,以便实现再就业,如果培训质量不过关,就难以达到就业的目的;其次,贷款支付高额培训费的学员家庭本来就不富裕,培训后不能就业就面临还款失信风险。以上两点是这种商业模式的致命点,“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模式就玩不下去。”

田女士承认其学员大多数靠贷款支付培训费,“青麦全国都是这种模式”,她说,公司也意识到目前这种商业模式*大的风险就在于学生还不了款,“不仅他们的信誉受到影响,也会影响我们公司的声誉。”田女士表示,受此次事件影响,上级公司上海青麦已派两人到达成都,“一个负责公司员工工作质量把控方面的,另一个是负责风险把控的CFO(*席财务官)”。

如何抑止员工为了尽可能多拉学员而鼓励或变相鼓励其贷款呢?田女士表示会加强学员的资格审查,“比如他是一个初中生,我们认为即便他接受培训,也不能达到合格,哪怕他非常想交钱参加,我们也不会同意对其培训。”田女士表示,公司经营将杜绝“‘诱骗行为’”,前端销售团队在签约前与学员进行详细的情况阐述与确认,确保学员在了解并自愿的情况下签署培训协议和就业协议,同时在培训协议和就业协议中明确让学员可自行选择现金支付或者助学贷款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