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半岛冰川消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016-08-28来源 : 互联网

一项新的研究*次发现,海洋变暖是西南极半岛(western Antarctic Peninsula)冰川消退的主因。该半岛是目前引发海平面上升的*大因素之一,这项新发现使研究人员能够对该区域冰损失进行更准确的预测。

该研究由斯旺西大学(Swansea University)与英国南极测量局的科学家进行,其成果发表于2016年7月15日的《科学》杂志(论文信息见文末,相关摘要翻译请点击这里)。研究指出,漂浮于半岛西侧海岸的冰川变化表现出与海洋温度分布明显的空间相关性,其南部的冰川快速消退,而北部的几乎没有变化。从20世纪40年代有记录开始,该区域的674处冰川中,约90%已消退。

斯旺西大学**该项研究的 Alison Cook 博士说:“科学家知道海洋变暖正影响着大洲别处的大型冰川,但本以为大气温度是导致半岛上所有冰川变化的主因。现在我们知道了事实并不是那样的。”

“南极半岛的诸多冰川为了解气候因素如何大范围控制冰的行为提供了关键信息。西侧几乎所有冰川都延伸至海中,我们使用早自20世纪40年代至今的图像,监测它们冰前的变化。此处的冰川多样性很高,但其冰前变化表现出了明显的区域特征。”

“我们十分想了解,是什么导致了这些不同,尤其是为何西北部的冰川消退得比南部的更少,以及为何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冰川消退开始加速。海水温度记录揭示了重要的一环。”

团队研究了追溯至数十年前半岛周围的海水温度测量数据,以及674处冰川的图像与卫星数据。

研究发现,加速的冰川消退现象所具有的南北梯度,与海水温度分布具有较强关联,南极半岛西北部海水较冷,向南在深度减小至100米后逐渐升温。重要的是,南部区域中深度温暖的海水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变暖,该时间与冰川消退的广泛加速时间吻合。

英国南极调查局的共同作者 Mike Meredith 教授表示:“这些新发现*次证明,海洋在维持西南极半岛冰川稳定性中起着重要作用。”

“中深度的海水入侵大陆架、向海岸扩散,它们带来导致冰川崩塌及融化的热量。这类海水已经变得更暖,并在近数十年间向更浅层移动,导致冰川消退加速。”

斯旺西大学**冰川研究小组的论文共同作者 Tavi Murray 教授表示:“南极半岛冰川正快速变化——几乎所有半岛冰川自上世纪40年代都已消退。我们知道该区域是气候变暖的热点有一段时间了,但我们并不能解释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冰川变化的模式。”

“这项新的研究表明,海水变暖是了解南极半岛冰川行为的关键。目前,该半岛是引发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这意味着了解海水温度与冰川行为之间的关联将提高有关海平面上升的预测质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