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为什么没有脖子?

2016-08-28来源 : 互联网

鱼有鳍和腮,但是没有脖子。其部分原因可能是脖子的前后摇摆导致其很难在水中快速游动。

确切的说,任何被称为鱼的物种都没有脖子。**表示,当一个类似鱼的生物进化出脖子的时候,它就**是另一个物种了。

关于脖子*早的记录来源于提塔利克鱼(Tiktaalik roseae),它生活于3.75亿年前的泥盆纪时期。美国费城德雷塞尔大学自然科学博物馆古生物馆馆长Ted Daeschler说:科学家们认为提塔利克鱼是一种半鱼半四足类动物。

经过长时间的演化,一些鱼类的外形开始发生改变。例如,肉鳍鱼,包括腔棘鱼(一种原始的鱼类,原以为已经灭绝,但是1938年在南非的海滩重新被渔夫发现)。根据化石记录,经过长时间的演化,肉鳍鱼失去了一些连接肩胛带和头骨的骨头。

Daeschler说,研究人员认为9英尺长(2.7米)的提塔利克鱼( Tiktaalik roseae)是一种肉鳍鱼。但是它已经**失去了肩胛带和头骨之间的骨头,并且进化出脖子,这可能有助于其在浅水或者淡水区捕食。

Daeschler说:“脖子的存在让提塔利克鱼的头部可以*立于身体活动,这非常有利于在浅水或者沼泽地生活,因为在这些地方可能需要迅速转头去捕食猎物或者把头探出水面呼吸。”

相反,如果没有脖子,鱼类就需要移动整个身体以调整它们头部的朝向。

提塔利克鱼是严格意义上的鱼类或者四足动物吗?Daeschler说:“它介于两者之间(灰**域),这也是演化过程中非常有趣的地方。”

他说,这个灰**域持续了2000万年,在这段时间内,肉鳍鱼类进化成四足两栖类。科学家把这个灰**域称为“镶嵌进化”,即动物的某一部分进化了,其他部分依然保持着原始模样。

有脖子的动物具有一个*特的优势,即它们可以快速转动头部而不需要移动整个身体。Daeschler说:“事实上,所有这些早期的四足类动物都是捕食者,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许多鱼类也是捕食者,它们即使没有脖子也非常成功。”而且,在重返海洋之前,鲸鱼和海豚曾经在陆地上生活过一段时间。当它们再次成为水生动物时,鲸鱼和海豚大幅度缩短了它们的脊椎长度,所以整个脖子变得短且紧凑而非长且松弛。

Daeschler说:“如果你想在水中游快一点,长而松弛的脖子没有优势,你的头部会被压力甩到一边。所以没有脖子会更好,就像鱼雷一样勇往直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