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启动高校“双一流”建设

2016-09-02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6月23日,***官网发布了一份文件,当中382份规范性文件被宣布失效,包含《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等“985”“211”工程以及**、优势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这表明,**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学科建设”等**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大学和**学科建设。

【评析】

虽然多年来,通过实施“985工程”、“211工程”等**建设,一批**高校和**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建设也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实施方式。而现在**大学和**学科的建设并不是针对某几所名校的,而是开放的,会实行动态管理。“双**”建设的评审标准和资金分布都会有新的机制,不会像以前一样向确定的一所高校拨款,会更注重学科建设,同时在遴选上,会有滚动淘汰的机制加入。新建设方案会给一些之前没入围"985"和"211"的学校一些机会。此外,以前入选的高校,并不一定会被确定为“双**”。“双**”对学校建设将会是很大的鼓励。

在推进“双**”建设过程中,应该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营造一个高校间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如果启动双**建设战略后,应该要明确废除985、211,彻底解决这两个行政性工程造成的学校身份固化和竞争缺失问题,同时避免在新一轮双**建设中出现同样的问题。同时,也要取消高考一本、二本等录取批次,避免把学校分等级。

(二)要强化绩效评价,对支持力度动态调整。建设世界**大学和**学科,必须要参照国际通行的世界大学评价指标体系,这些世界大学的主要排名榜,主要通过对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师资队伍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程度、高质量论文产出和学术声誉等指标,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门要根据这些指标建立一个合理、公平、透明的评价体系,并且要形成开放机制,对支持的学科适时调整。引导高校把工夫放在日常质量提高、**水平建设上。

推进**大学和**学科建设,关键在于创新驱动。我们看到,尽管不同时代对于世界**大学的定义有所不同,但其共性,都在于办学思想、理念与机制体制的创新。因此,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大学,也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除制约大学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创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为开放、有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大学和**学科建设之路,成为世界高教改革发展的引领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