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游戏有效提升孩子的专注力

2016-09-03来源 : 互联网

专注力对于孩子的学习与成长都是非常关键的,但是很多孩子天生就缺乏专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朋友就应该重视了,小面小编总结了几种可以提升孩子专注力的游戏。

集中型专注力

集中型专注力指的是孩子遇到刺激就会有反应,比如当一辆车子从身旁经过,孩子会立即反映出车子经过,这就是集中型专注力的体现。

如果集中型专注力缺乏的话,可以通过听一听、拍一拍的刺激反应游戏来训练,比如可以跟孩子玩这个游戏,当小朋友在听音乐的时候,如果听到鼓声,就要拍一下手。借助这种刺激反应的游戏,来帮助集中型专注力的提升。

选择型专注力

选择型专注力指的是,在众多目标中,选择性只注意其中一项目标。比如家长[微博]经常说小朋友看电视时,怎么叫都没反应。这其实就是一种选择型专注力的缺乏,又或者因为刺激来源强弱,导致小孩忽略家长的呼唤。

面对选择型专注力缺乏的儿童,可以采用“在适当的地方挑出适当的玩具”这类游戏,比如给孩子一盘混在一起的红豆、绿豆、黄豆,要求孩子将红豆挑出到一个碗里,绿豆挑到一个碗里,黄豆挑到一个碗里,如此反复的训练,能提高孩子选择型专注力。

交替型专注力

我们在做一件事,其实不是单纯的一件事,而是一连串事情的表现。

比如像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这不仅仅是写作业,而是牵扯到看课本、写字、打草稿等好几件事情,必须在这些动作中做转换,才能完成写作业这项任务。再比如说玩乐高,这里面又牵扯到看说明书、选积木、拼搭等事情,才能完成一幅作品。

也就是说,当孩子在从事一项工作的时候,如果接到一个指令,TA能迅速投入到这个指令中完成新工作,之后再顺利返回原来的工作,这些就是一个良好的交替型专注力的表现。

当孩子缺乏交替型专注力的时候,一般可以运用多种颜色的串珠组游戏,比如让孩子排列红黄蓝、红黄蓝的颜色规律,并视孩子的接受程度,可以逐步增加颜色组合,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孩子专注于看到或者听到的事物,加以记忆、分析并作以适当的回应。

持续型专注力

持续型专注力指的就是个体能维持注意力一段时间的能力。我们可以尝试记录孩子持续型专注力的时间,比如当孩子在玩游戏时,记录TA能专心玩游戏的时间,以此知道孩子专注力的长短。如果时间越长则表示孩子持续型专注力越来越佳。

想提高持续型专注力的话,可以玩迷宫的游戏,给一张迷宫图和一支笔,让孩子在5分钟内从入口找到出口。通常专注力不佳的孩子很快会果断放弃,这时候就需要家长陪同,带着孩子观察迷宫路线,或者用手指先画一遍,之后再让孩子用笔走迷宫。如此就可以训练孩子持续型专注力。

分配型专注力

我们的外在环境就是遭受到一连串不同的刺激,并会因为刺激的不同做出适当的注意力形式,比如孩子在课堂上,需要一边听老师的讲话,一边看黑板上老师的板书,一边做笔记,这就是一种分配型专注力的表现。

如果孩子在这样的场景中使用持续型专注力,也就是说一直盯着老师的讲话,一直等到老师讲完再做笔记的话,是很不容易跟上大家的进度的。

针对这方面训练,可以在孩子从事持续型专注力比较久的活动时(做游戏、看电视等),当孩子专注的时候要求TA回答问题,比如“你在玩什么游戏?”、“电视里讲的什么故事?”,通过你问我答的方式,让孩子处理适当的专注力分配,达到分配专注力的提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