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圣孙武是怎么死的?

2016-09-03来源 : 互联网

孙武是春秋时期齐国人,出生在齐国乐安。历史上对于孙武的描写还是比较少的,尤其是对于孙武的死因真相有很多种的版本。那么到底孙武是怎么死的呢?有哪些版本呢?

孙武是中国历史上非常**的军事家,被后世誉为兵圣,尊称孙子。尤其是他花一生所学著述的《孙子兵法》,对于后世十分的实用,且影响很多人。

孙武怎么死的:被杀戮而死

《汉书·刑法志》称:"孙、吴、商、白之徒,皆身诛戮于前,而功灭亡于后。"

颜师古注"诛戮"的人名云:"孙武、孙膑、吴起、商鞅、白起也。"

唐李筌《太白阴经·善师篇》亦承袭其说,谓"孙、吴、韩、白之徒,皆身被刑戮,子孙不传于嗣"。

此说把孙武与吴起、商鞅、韩非、白起并列在一起,可知他晚年的景况必然不妙。

在伍员被杀以后,孙武可能受到牵连。他或者因与伍员同样诤谏,激怒了夫差而遭不幸,或者就因为他是伍员的知友,夫差诛杀伍员后迁怒于他。不过,孙武被"诛戮"之说始见于《汉书·刑法志》。

《史记》本传既没有记载,《汉书》也未言其原委和出处,故这个说法还可存疑。

孙武怎么死的:安乐而死

说他回到了齐国,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据史书记载,公元前503年,周敬王十七年,吴王阖闾十二年。孙武见阖闾日益专横,生活糜烂,沉溺于酒色,不纳臣谏,遂以回国探亲为由,隐遁山林,从此史无所记。

孙武怎么死的:尽天年而终

功成身隐,以尽天年而终,终年七十五岁,即公元前470年,终于吴国姑苏,即今江苏省苏州市所辖之吴县。

孙武的死传说很多,其中主要还是孙武辞官隐退后在吴国终老病逝还有被夫差所杀等。虽然说真相现在已经无法考究,但是对于早年就求学,对于一些古战场的考察,所著作的兵书,是受到后人的崇拜,及其影响深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