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土壤的酸碱性?

2016-09-04来源 : 互联网

土壤酸碱度包括酸性强度和酸度数量两个方面,或称活性酸度和潜在酸度。酸性强度是指与土壤固相相处于平衡的土壤溶液中H+浓度用pH表示。酸度数量是指酸的总量和缓冲性能,代表土壤所含的交换性氢、铝总量。一般用交换性酸量表示。

土壤酸碱度对土壤肥力及植物生长影响很大,我国西北、北方不少土壤pH值大,南方红壤pH值小。因此可以种植和土壤酸碱度相适应的作物和植物。如红壤地区可种植喜酸的茶树,而苜蓿的抗碱能力强等。土壤酸碱度对养分的有效性影响也很大,如中性土壤中磷的有效性大;碱性土壤中微量元素(锰、铜、锌等)有效性差。在农业生产中应该注意土壤的酸碱度,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调节。酸碱度对植物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大体上分为对外部环境影响与对植物体自身影响。

每种植物都有*适合的生长环境,土壤过酸或者过碱都会影响植物长势与收成,因此检测土壤酸碱度是很有重要意义的。学会自己判断土壤酸碱性对田间管理十分实用。

如何判断土壤的酸碱性?

一、看地区:

我国热带、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着各种红色或黄色土壤的酸性土壤。当地气温高、雨量大,年降雨多在1500mm以上。这种高温多雨、湿热同季的特点,使土壤的风化和成土作用均甚强烈,生物物质的循环十分迅速。盐基高度不饱和,pH一般在4.5-6。

二、看土源:

一般采自山川,沟壑的腐殖土,多呈黑褐色,比较疏松,肥沃,通透性良好,是比较理想的酸性腐殖土。如:松针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

三、看土色:

酸性土壤一般颜色较深,多为黑褐色,而碱性土壤颜色多呈白、黄等浅色。有些盐碱地区,土表经常有一层白粉状的碱性物质。

四、看地表植物:

在野外采掘花土时,可以观察一下地表生长的植物,一般生长野**、松树、杉类植物的土壤多为酸性土;而生长柽柳、谷子、高梁等地段的土多为碱性土。

五、看质地:

酸性土壤质地疏松,透气透水性强;碱性土壤质地坚硬,容易板结成块,通气透水性差。

六、凭手感:

酸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种“松软”的感觉,松手以后,土壤容易散开,不易结块;碱性土壤握在手中有一种“硬实”的感觉,松手以后容易结块而不散开。

七、看浇水后的情形:

酸性土壤浇水以后下渗较快,不冒白泡,水面较浑;碱性土壤浇水后,下渗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时花盆**还有一层白色的碱性物质。

注意: 以上判断方式,对于自然土壤比较准确。而对于人工干预很大的土壤,由于肥料和农药的普遍使用,以及各种土壤改良手段的应用,使得土壤的性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上的判断方**有偏差。要准确地判断土壤的酸碱性,*终还需要结合仪器检测结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