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可迁移的职场技能 你get了几个?

2016-09-04来源 : 互联网

在职场中,有些人的职位不断提升,仿佛没有边界,两到三年就会换岗,而且在每个岗位都做得很出色;而有些人却一直局限在初级的岗位,日复一日地做着同样的工作。

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差距呢?

作为一枚职场人士,我当然对此非常好奇。与一位从事HR的朋友聊天。朋友说起她的上司,一位优雅的HR经理。而这位经理主动提出去技术部门担任项目管理。我很惊讶,一位HR经理也能胜任技术部门的项目管理?

直到我看了大久保幸夫的《12个工作的基本》,我才明白,核心的工作能力是可以迁移的,当你掌握了工作的基本能力,是可以胜任大部分工作岗位的。

这12种能力分为三大类:自我管理,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具体12种能力如下。

作者在书中写道:只要掌握了这些能力,你将一生都能享受工作的快乐,拥有****的职业生涯。如果发现自己在哪方面有所不足,请务必勇于挑战,直到掌握该能力为止。只要具备这12种基本能力,你的职业生涯***必能大幅提升。

其实,这12种能力,就是职场可迁移的核心能力。

这些能力你做得怎么样?

这些能力看起来非常好理解,看看好像自己每个能力都具备,其实,仔细对照书中的详细阐述,会发现自己每个能力都需要提升。

就拿第1能力“反应力”来说吧。你觉得自己做的怎么样?

我自己读完之后,觉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反应力的定义:让对方知道自己对其言论或提问作何反应的表达能力,是*基本的交流能力。

在公司开会时,往往有这样一种人——明明参加了,却毫无存在感。这宗人当然是不发言的,但问题并不仅仅在于不发言,更重要的是,这种人就像隐形人一样,不会给别人留下任何印象,会后别人也根本想不起来他究竟有没有出席。

这一条,中枪的人就不少。我自己就中枪了。入职这几年来,在会议上,自己的表现大多数是沉默的,除非轮到自己说什么,才会开口说出自己的建议。

而部门里有一位同事,她不管是参加任何会议,都有非常强大的存在感,她会清晰表达自己的建议,积极参与讨论。而我却躲在角落里,变成了一个隐形人。

如果你也是这样的隐形人,说明你的“反应力”还需要大力提升。

如果你想提升反应力,可以从*简单的点头,真诚的表情开始。

不要忽视这简单的反应力。反应力决定信息收集能力。

在企业经营者当中,有反应力的人和没有反应力的人同样泾渭分明。有些人边听人说话边点头,这样的人非常善于倾听,总能得到一些额外的信息。他们在听公司员工汇报的时候,相比也会边点头边询问,准确地收集现场信息。相反,反应力差的人,*终的下场可能是一个人被蒙在鼓里。

锻炼反应力的关键是要有自觉的意识。要时刻养成习惯,留意周围的人,客观把握这些人对自己有何期待。听对方说话时看着对方的眼睛。作出反应是为了引导对方透露信息或能力。

这12种能力,看字面意思,每个人都理解,以为自己都掌握了。其实,对照书中的详细讲解时,发现每一个能力都需要自己去刻意练习和提升。如果真的能够按照作者的建议去练习和提升,不管是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个人的能力都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工作中真正需要的不是学历和资格证书,而是帮助你提升内在竞争力的12种基本能力。

在学校里,关于职场的了解非常少,进入工作以后,才开始接触职场。对于职场,常常会有很多误解,以下两个问题是常见的误解。

1.只有选定了自己真正喜欢的领域,才真正投入工作。

刚入职场时,我一直非常不开心,觉得目前的工作不是自己喜欢的,因此一直想着要跳槽。

其实,作为应届毕业生,要先培养职场的基本能力,比如作者提到的自我管理的乐观力,持续学习力,目标发现力和专业构筑力。不管是什么工作内容,都可以培养这些能力。

很多人职场工作不愉快,都是因为只关注了工作的内容,而忽略了培养工作的能力。

当你抱着培养能力的态度,无论你做什么工作,都是可以培养这些基本能力的。在职场工作时,也就少了很多抱怨。

与其把**放在做什么工作上,不如设法让自己置身于能够得到成长的环境,锻炼12种基本能力。

2.不敢尝试其他领域的工作。

很多人一直被困在当前的工作领域,而不敢尝试其他的工作领域。除了少数技术性要求比较高的工作岗位,大部分工作是相通的。当你拥有这12个基本的工作能力,其实,你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职位。

而这12个基本的工作能力除了在工作中运用,**可以应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反过来,这12个基本的能力除了在工作中培养,也可以在学习和生活中培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