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扎根山村28年 班级被家长塞到“爆棚”

2016-09-08来源 : 互联网

郏县茨芭镇一隅,扎根山村28年的教师王丰珍站在简陋的校舍前,心里装着一个很大的梦:让所有的农村孩子都有学上,包括智力不健全的孩子。

在她身后的高村小学里,入目的是干净的校园,入耳的是89个孩子朗朗的读书声,而在一年前,这里有的只是5个留守儿童和一米多深的杂草,无人接管,濒临倒闭。

她曾是“教育新闻”,班级被家长塞到“**”

1989年,不满17岁的王丰珍从师范学校毕业,走上教师岗位。那一年开始,关于她的“教育新闻”,一个接着一个。1990年,她所带的班级有4名学生升入县城**初中,这在偏远的山村引发了不小的轰动;1996年,茨芭镇全乡26所小学毕业联考,王丰珍所在吴寨小学五年级包揽了全乡***名中的9个;1999年,茨芭镇中公开选拔教师,王丰珍凭借优异的教学成绩和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被破格选调到茨芭镇中任教。

这一去,她又担任了15年的班主任。由于家长的仰慕和学生的选择,她所带的班级经常“**”,王丰珍所带的班级人数一度达到了140人。

她“不怕砸招牌”,临危受命救活高村小学

问及累累硕果的秘诀,王丰珍摆摆手,“没啥保密的,就是预习复习”,这在高村小学得到了印证,满满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粉笔手写的复习作业。

而在一年前,这里荒草丛生,仅剩的5个孩子没人愿意接手,不少有经验的校长不愿意到这个濒临倒闭的学校去任职,怕“砸了招牌”,可王丰珍不怕,临危受命当起了高村小学的校长。

学校日渐步入正轨,王丰珍每天的时间都被排得满满的。5点多起床,打扫校园,6点多,学生陆续进校,她要挨个对他们“复习”。10点,她要开始为孩子做午饭,择菜、洗菜、做菜全部一手包办。等孩子们吃完了,自己匆匆吃完饭,还要继续准备下午的课。

她的努力有了回报,在春节前的全乡质量抽测考试中,高村小学从接手前的总评全乡倒数**跃居数学第二、总评第三。

她的梦想,让智力不健全的孩子也有学上

下课间隙,几个特别的孩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丰珍说,89个学生中,有5个学生智力不健全,其中,11岁的漂亮小姑娘,由于幼时高烧*疗不及时而留下了后遗症;9岁的双胞姐妹,则是因为遗传自小就智力低下。“这些孩子比正常孩子更需要教育。”

原来,王丰珍9岁时也曾遭遇过一场突如其来的病魔,由于*疗不及时落下了“病根”:面部轻度瘫痪和嘴部歪斜。然而,幼年的不幸遭遇没有让她退却,她曾暗暗发誓,一定要让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王丰珍说,她想让所有的孩子都有学上,都有机会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也包括智力不健全的孩子。“暂时还没法提供给他们更好的教育,但起码可以让他们接受基础教育,能够与人交流,能够自理生活,融入社会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