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初中后就越来越不听话怎么办?

2016-09-08来源 : 互联网

一位妈妈的困惑:我家女儿刚念初二,以前很乖很听话,现在却变的越来越犟,好多事情开始跟我对着干,让向东她偏要向西,我俩凑一起不能超过十分钟,不然准吵架。搞不清楚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该如何管教才好?

支招:

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显著的特点就是:变。生理在变,心理上也在变,很多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这个时期在心理学上称为“心理断乳”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喜欢与人争论,但又论据不足;喜欢怀疑,但又缺乏科学依据;喜欢发现意见,但又判断不准;喜欢批评别人,却又容易片面。

总之,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心和参与感,他们更强调自我,不喜欢**涉。之所以会产生逆反心理,多数情况下是由于好奇心被家长干涉,于是产生对立情绪,与家长对着干。

家长需要明白的是,“心理断乳”期是孩子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转折时期,它是一种正常现象,采取欢迎的态度,正确对待即可,无需焦虑和慌乱。同时,家长更应看到逆反心理的积极一面,如因逆反心理出现的好奇心,代表了一种渴求新鲜事物的欲望,它还可以转化为求知的动力。而逆反情绪带来的自主意识提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主见,提升其*立思考的能力,形成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

对于处在“心理断乳”期的孩子来说,家长曾经的管教方式已**管用,他们不愿意再当言听计从的乖宝宝,而是希望尊重和理解。因此,在策略上,父母切忌再用过往的管教经验来要求孩子,沟通时要多一份耐心,在孩子出现对立情绪时懂得避让,而不能简单粗暴地与孩子正面交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