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变身董事长 “逼”出来的创业路

2016-09-08来源 : 互联网

“我们争取在两至3年内,培训3000名大学生,帮他们顺利就业。”8月16日,刚毕业不久的中南民族大学硕士陆居权,向报到的实习生描述着公司的发展蓝图。

一个月前,陆居权接过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证书。走出校园之际,这个28岁的年轻人已是5家公司的董事长,个人资产过千万元。

遭逢家庭变故、历经3次高考,陆居权用9年时间完成了人生逆转,他说:“挫折磨砺人生,只要战胜自己,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儿。”

“富二代”变成了“穷小子”

陆居权家在湖南省西南部一个侗族山村,父亲在江苏有一家木材加工厂,小时候他的家境殷实。

2004年的夏天,陆居权“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只有400多分。那时,他感觉周围人们的眼神似乎“都有些异样”。

陆居权来到家里的木材厂打工,是想“躲一躲”。没做过力气活儿、不懂技艺的他承受住了工厂**度的工作节奏,40天打工结束后,陆居权的木工手艺达到了标准生产水平。

他决定回校复读。回乡后,陆居权像是换了一个人,起早贪黑学习,周末也不出门。复读后的**次考试他考了全班**名。但正当他一心准备第二次高考时,噩耗传来——父亲被查出肝硬化晚期。

母亲陪着父亲立即从江苏回到湖南,在长沙住院检查,陆居权一边在医院照看父亲,一边复习功课。

第二次高考,陆居权的成绩达到了二本分数线。但此时家里“负债不少”,他默默地把成绩单锁进了抽屉。

父亲生病期间,陆居权在网上搜索肝硬化手术信息,查到天津有一家医院可以做肝移植手术,几次周折,父亲终于死里逃生。“父亲醒来之后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好像是跟我说要挺住。当时有一种瞬间长大的感觉。”多年前的那个场景,陆居权至今难忘。

“逼”出来的创业路

19岁的陆居权没有就业技能,他常在医院附近的网吧上网,寻找适合自己干的活儿。网上一则招聘广告吸引了他的注意:惠州一家工程监理公司需要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请人帮忙招募。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陆居权联系上惠州这家工程监理公司,正好是该公司的吕**接的电话。对方得知陆居权家里的遭遇后,同意给他机会。

陆居权一边恶补建筑方面的知识,一边在网上广泛发布招聘结构工程师的帖子,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幸运的是,一名吉林的工程师跟他联系,希望面谈。

拿着公司提供的3000元路费、一份书面证明和一盒“总经理助理”的名片,陆居权*自前往吉林。公司让他住***以上的宾馆,陆居权却为了省*住进20元一晚的招待所。

几天后,吉林的这位结构工程师顺利“转会”到了吕**公司旗下。不久,陆居权又为这家公司成功招聘到3名工程师。加上自己节省的差旅费,他**个月的收入超过了一万元。

做“小猎头”让陆居权成为家里经济收入的“顶梁柱”。然而,上大学仍是他“内心深处的梦”。

他决定参加第3次高考,此时已是2005年11月,陆居权白天出门跑业务,晚上复习备考。来年6月,“半工半读”的陆居权考入中南民族大学。

陆居权没有放弃“猎头”的工作,刚上大二时,他创办了上海建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从地下“猎头”变成了名正言顺的“猎头”。

感受到网络招聘潮流的他又开通了自己的门户网站——中国注册英才网。通过数据库“**营销”,招聘的专业人才质量高,招聘所需时间短,他逐渐在建筑及工程专业人才招聘领域建立了信誉。2009年11月,公司成立刚两年,纯利润超过了500万元。

2010年3月,陆居权又成立了湖北智点道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公司的业务主要涉及人力资源服务外包领域,兼顾管理咨询人才招聘、培训等。一年后,他又收购了苏州一家实业公司,发展物流仓储业务。

投资”自己的头脑*明智

校园里,这个衣着朴素的年轻人和身边的同学没什么区别,吃在食堂,住在宿舍。走出校园,他是“空中飞人”,却从不把自己的小轿车开进校园。

同学眼中的“老陆”有情有义,班里组织的每一次集体活动他都参加;室友的父亲生病,他慷慨解囊;有贫困生找兼职,他会悄悄通过熟识的人把贫困生**到自己的公司。

生意越做越大,本科毕业之际,陆居权又作出了一个让很多人意外的决定:报考母校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

陆居权认为,创业是一次长跑,3年所学是用*买不到的,在创业中发现自己的短板,通过学习可以加深对社会和市场的理解,自然能在未来发掘更多机会。

陆居权反对大学生因为摆地摊式的创业而荒废学业,被眼前的利益所吸引,“*什么时候都可以*,投资自己的头脑才是*明智的”。

他的下一个目标瞄准了博士学位,“我要去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陆居权希望未来自己能成为一名企业家,“这样我才有能力做有益于国家以及社会的慈善事业,实现自己真正的价值。”

这样的计划已经展开。当猎头多年,陆居权与建筑类企业打交道*多,他观察到一个现象:这些企业的用人需求量巨大,但从学校直接招聘来的又难以胜任。

去年年底,他成立湖北智点道工程技术培训中心,帮大学生到施工现场学习,获得企业看重的能力,培训项目对贫困生和**的学生不收费,“争取在2~3年内,帮3000名大学生顺利就业”。

创业9年,在很多人眼里,陆居权已是成功人士,但他认为自己仍处在“起步阶段”。他说,与创业的挫折相比较,人生的磨砺更能鞭策自己一路向前,“*没了可以再*,但当你经历并战胜了人生的苦难,你会发现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打败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