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退学创业制作聂家庄泥塑年入几十万

2016-09-08来源 : 互联网

大学退学,返乡创业——山东高密小伙聂鹏笑称这是自己前25年人生中的“重大意外”。而“意外”的缘起,则是一项有近500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聂家庄泥塑。

走进聂鹏位于聂家庄的工作坊,几十只“泥老虎”整齐排列,大小不一,色彩亮丽。聂鹏拿起其中一只介绍说:“完成一只这样的‘泥老虎’,需要10道工序,上5种颜色,拿起、放下的动作重复78遍。”

拿起,放下,78遍。看似单调的节奏曾长期是这个七八百人村庄的生活重心。

据聂氏族谱记载,聂家庄泥塑*早出现于明万历初年,过去农闲时几乎每家都会捏制各种泥玩意儿到周边村落销售。当地有民谣流传:“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

聂鹏深受这一民间艺术的熏陶,爸爸一笔一画、挑灯制作泥塑的场景成为他儿时*动人的回忆。上小学时,他甚至已会做简单的泥坯。

随着年龄的增长,聂鹏开始认定这是一门“不能丢失的手艺”,他甚至想着有**自己能把这门古老的民间手艺做大做强。

然而,身为**传承人的父亲并不希望儿子走同样的道路,“父母指望我能学习一门长远的技术,到外面的世界好好闯荡。”聂鹏说。

2010年,聂鹏考入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大学生活带给他新鲜感的同时,也让这个初次远离家门的年轻人开始思考什么是自己真正热爱的。隐藏在身体中的基因突然醒来,聂鹏甚至没有犹豫,就选择主动退学,回家捏泥塑——作这个决定时,聂鹏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3个月。

这个倔强的年轻人头一个猛子扎进民间艺术的浩瀚大海,实打实地干起来。

聂鹏的退学在家里引起轩然**,不少村民议论:“回来有什么出息?”“年纪轻轻,上个班一个月还能挣几千块*,干点什么不好?”

苦劝无用后,**,父亲把聂鹏叫到面前,语重心长地叮嘱:“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绝不能半途而废,一定把手艺传承好,用年轻人思维创作出一些新的东西。”

作为全村**一个把泥塑当作职业的年轻人,聂鹏撸起袖子,全身心投入。平均每天要给四五十个泥塑上色,制作完成十几个“泥老虎”。为适应客户需求,加班加点是常事,尤其是春节需求旺季,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只吃一顿饭。

不过聂鹏乐在其中。在他看来,没有两只“泥老虎”是**一样的,每一只都虎虎生威,他乐于和这些泥玩意儿待在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

从事的尽管是传统手艺,聂鹏并没有因循守旧,古老的泥塑在他手里重焕新貌:将美术颜料替换过去的化工颜料(www.Cyone.com.cn/),顺利解决了褪色问题;一改过去的简陋纸箱,专门设计出文化韵味浓厚的包装盒;引入几十种历史人物形象,极大扩展了泥塑的种类。

3年后,随着生产规模扩大,聂鹏开始将泥坯等制作工序转让给10位同村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即可**。而此时,聂鹏工作坊的年销售额已达几十万元,聂鹏本人也从“异数”成为村民用来教育子女的“别人家的孩子”。

5年的创业实践后,聂鹏专心琢磨着,如何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并爱上这门民间艺术,从单调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令聂鹏遗憾的是,尽管有着“非遗”的光环,5年间,却再没有一个本村青年加入聂家庄泥塑的传承,“年轻人会觉得捏泥塑工序多,挣*少”。

“但只有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才能解决聂家庄泥塑目前的发展瓶颈,大家各种创意的碰撞才能给传统艺术带来新生。”聂鹏说。

他准备近期拜访当地一家同样是返乡创业青年开办的饰品公司,学习更多网络销售经验。

经团高密市委的大力协助,聂鹏将在位于高密东北乡的红高粱影视基地开一家体验馆,融现场演示、体验、网络销售于一体,以期实现将古老泥塑由民间艺术变为文化产业的设想。

创业5年来,聂鹏一直处于“游学”状态。他会不定期前往各地参观学习特色泥塑,平日潜心研读各种管理类书籍。他坦言,今天看来,当初退学的决定有些遗憾,如果重新选择,会完成大学学业,“大学里能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大学生开始关注聂家庄泥塑。工作坊作为天津科技大学的学生实践基地,已接待多名大学生参观学习;这几天,一名来自成都的大学生在拍摄以聂鹏为主角的纪录片,向更多大学生讲述年轻人与“非遗”的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