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返回地面分几步?

2016-09-11来源 : 互联网

脑筋急转弯:将大象塞进冰箱分几步?

答曰:**步:把冰箱门打开;第二步:把大象放进去;第三步:把门关上。看似简单,实则步步相关,环环相扣。将航天员从太空运回地面也是一个需要缜密设计,高难度的技术活。在中国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即将发射的时候,我们不妨以国外的载人飞船为例,简要梳理一下航天员返回地面时的“惊心动魄”的过程。

莫斯科时间9月7日4时,俄罗斯“联盟“号TMA-20M载人飞船返回舱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成功着陆。此次重返地面的包括:俄罗斯宇航员奥夫奇宁(Алексей Овчинин)、斯克里波齐卡(Олег Скрипочка)和美国“**”宇航员杰弗里·威廉姆斯(Jeffrey Williams)。这也是TMA-20M执行的*后一次任务。以后将人类摆渡到空间站上的任务要由新的“联盟”号MC-02接手啦。

莫斯科时间9月7日00:51联盟号飞船与**空间站分离。标志着宇航员回家之旅正式开启。在这之前的几分钟里,指令长奥夫奇宁在接到地面指挥“船站分离”的命令后,开启了分离程序。

3分钟后,飞船与空间站分离已有20米间距。此时飞船发动机将**次点*,使飞船相对速度达到每小时2千米。发动机第二次点*是在4分20秒之后。飞船速度也因此继续提升。

莫斯科时间03:21,飞船接收到“助推发动机停止工作,飞船转入减速程序”的指令。减速发动机工作大约5分钟后,飞船速度降低,飞船运行轨迹发生变化,意味着飞船开始进入大气层。

距离返回舱着陆25分钟,离地高度139.8千米的时候,飞船分解成3部分: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分离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是“**螺栓”的构件。

时间节点来到03:51,此时返回舱距地面100.3千米。返回舱进入稠密的大气层,由于其外表隔热和防护涂层的保护,返回舱经受住了舱外高达2000摄氏度的高温持续灼烧。

离地高度还有10.8千米时,返回舱速度已经从每小时28000千米降到了800千米。此时返回舱打开一个“小窗户”,一具减速伞从中“蓬勃而出”!这具伞**展开后面积达1000平方米,可使返回舱速度降至每小时22千米!呆在舱里的宇航员应该**的体验了一把极限运动的乐趣了吧?

返回舱底部距离地面70厘米时,6台反冲发动机同时开启,随着一阵*光,返回舱速度降至每秒0-3米。就此,宇航员只等地面搜索人员找到并打开舱门,并可大口呼吸地球空气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