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钢琴不考级,你还会让孩子学琴吗?

2016-09-11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不考虑“考级”“加分”的功利,还会有那么多父母让孩子学琴吗?**指出,其实,学琴能让孩子增添乐趣,是一种感受美好和享受生活的方式。

媛媛妈妈的话:两年前,如果听说谁在让孩子学琴,我会在心里感叹:可怜的孩子要吃苦了!但是两年后的今天,我也开始四处打听成人学钢琴的事,因为我要赶在女儿学琴前,把那一黑一白的玩意儿弄个明白,并且要让女儿在耳濡目染中接受这个叮当作响的庞然大物。现在想想,如果抛弃了把学琴视作考级、加分手段的功利,其实学琴对于孩子来说,是件很美好的事。如果说音乐是一项*快乐的**,那么乐器无疑是帮助孩子离音乐更近的*好方式。以后当女儿需要抒**感的时候,除了吟诗作画高歌狂奔之外,还可以选择抚琴。虽然学琴会让孩子觉得有点苦,但却能帮助她磨练意志,并且无论是从安全角度还是卫生角度,都要比攀岩等活动更理想。为此,今天我坚定不移地准备让3岁的女儿学琴了。

**分析:其实,乐器的选择很多,西洋乐曲有钢琴、提琴、长笛、小号等;民乐有古筝、二胡、琵琶、扬琴等。不过普遍认为,钢琴对于孩子初学乐器是*理想的选择。一般只要轻轻敲击键盘,就能听到悦耳的声响,并且钢琴有准确而固定的音高,更有助于孩子直观地理解音乐的概念,譬如全音伴音等,对以后学习其他乐器奠定了基础。经过钢琴启蒙的孩子,再从事其他音乐活动常常会更容易些。不过,学习钢琴的过程是枯燥、辛苦,而且漫长的,父母和孩子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建议1:保持良好的状态

孩子练琴,既不要采取“计时制”,也不要“计件制”。以免孩子想出各种理由拖延时间,或草草收场。只需按照老师的要求先弹两遍,不合格再弹两遍,直至达到要求。

提示:学龄前孩子保持注意力时间只有20分钟,不妨把每天半小时的练习时间拆分成3个10分钟。早餐***分钟,幼儿园回家10分钟,临睡***分钟,就不会使孩子感到负担。

建议2:要有足够的恒心

钢琴学习是辛苦和枯燥的过程,需要强大的毅力和自制力。所以,当孩子厌学甚至试图放弃的时候,能不能咬牙坚持下来,帮助他度过难关尤为重要。

提示:在初学阶段,父母应该做到***的陪同,并且上课时要勤于笔记,积极提问,回家后再一同练琴。这样就能体会孩子面临的难题。只有父母的专注和坚持不懈,孩子才有可能把学琴进行到底。但陪练时,切记不要说:“为你学琴,花了多少*”或是“陪你学琴,花多少时间”等,容易挫伤孩子学琴的兴趣。

建议3:张弛有度的心态

督促孩子学钢琴,不要步步紧逼,也不要放任自流。逼得太紧,孩子容易产生逆反,*终反会厌烦;而如果一味强调从兴趣出发,会导致孩子遇到瓶颈时不进则退,而功亏一篑。

提示:弹琴是个逐步积累的过程,不能要求孩子一次就把所有的要点都正确完成,应该鼓励他力争**。所以,孩子弹琴时不要中途打断,否则很容易使孩子产生烦躁和厌倦。并且每次去学琴前不要预习,一旦自学走样,反而事倍功半。

建议4:加强乐理的学习

孩子听音、辨音的能力,识谱、视唱的水平,都必须在学习演奏的同时一起提高,但相对于弹奏而言会感觉更枯燥,需要父母的耐心陪伴。

提示:乐感正是在大量的接受中积累起来的。所以,父母不要让孩子只光顾闷头弹琴,平时任何时间都可以打开CD机,让音乐声伴随,长此以往会很有好处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