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很特殊,宇宙中其实大多都是双星系统

2016-09-12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用小型天文望远镜看看星空,你就会发现一些恒星实际上是双星。其中的一些,例如北斗七星中的开阳(Mizar)和辅(Alcor,即大熊座80星)是两颗单*的恒星,只是恰巧在同一个方向形成视觉上的双星,称之为光学双星。然而,大多数是彼此互相环绕的双星系统,即物理双星,一般默认都是指此。

**对已知的双星是在1800年代被观测到,但直到1900年代游丝测微器的引入,才能进行更**的测量。这个装置可让望远镜的中心对准主星,然后测量次**对于主星的位置。通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时几年或甚至几十年)进行测量,可以看到伴星跟踪主星的路径。

在上图中,我们绘制出了大熊座Xi恒星的观测数据。

好消息是双星系统中的伴星的运动轨道呈椭圆形,所以通过数学,可以把观测结果与一个椭圆路径相拟合。坏消息是,我们观测到的位置是处于我们视野的平面内。实际的轨道通常相对于我们是倾斜的,所以我们必须进行更多的数学运算以确定其实际轨道。在过去,这必须由手工完成,这真的很累人。通过现代计算机,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拟合数据并计算轨道。

当然,如果知道了伴星的轨道,也可以计算出它们的质量。知道它们的间隔距离和轨道周期,通过开普勒定律可以计算出它们的质量。一旦我们确定它们的质量,我们就可以观测诸如亮度和温度等其他属性,看看它们是否与其质量相符。

双星系统或许存在有宜居行星

因此,通过观测双星的相互运动,我们就能知道诸多关于双星的信息。据估计,有50%-60%的双星系统在稳定的轨道范围内是能够支持宜居类地行星的存在。

事实上,在我们银河系中的85%的恒星不是像我们太阳一样的单星,而是双星、三星等多恒星系统,反倒是像我们太阳这样的单星却较少(当然有些人认为太阳也存在伴星,目前还未有明确的证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