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高考录取过程中的“专业术语”

2016-09-12来源 : 互联网

在高考录取期间,很多考生在查询自己录取状态时,往往被一些看不懂的专业术语弄得晕头转向,而打电话向**招办咨询时,往往又会遇到线路正忙,无人接听的现象。此时,掌握并熟悉一些有关录取过程中的专业术语,即解决了自己心中的疑惑,又能让考生清楚明白地了解自己的录取进展状况,鉴于此,编者专门为大家梳理相关“术语”,以期给大家带来切实的帮助。

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的高考考生档案均已实现了电子化,高考录取的过程,也是考生个人档案动态的流动过程。在高考录取过程中,考生档案共分6种状态。

1.正在投档。此状态表示考生的分数达到了自己所填报的院校调档线,档案被成功投出,由于院校端口接收考生电子档案需要时间,所以会显示出“正在投档”的状态。

2.院校在阅。此状态表示考生的电子档案已经成功被投到某所高校,院校已经下载,学校正在审阅查看每一位考生的基本情况,这是一个阅档的过程。

3.预录取。如考生档案状态显示为这三个字,恭喜你,大学有望了。记住,仅仅是有望,不代表已经确定成功录取。当院校将它的录取意见传送给考生所在的**招生主管部门的录取现场时,计算机界面里会显示考生被预录的院校名称和专业;经**招生主管部门录取检查,审核后,如果同意高校的意见,随后考生的状态就会变成“录取”的状态。

4.录取。此状态表明考生已被正式录取,确认无误。需要说明的是,除了考生电子档案状态显示“录取”外。考生在**招生主管部门还有一个纸质的录取表。当主管部门把这个录取表经过人工审批后,**招生主管部门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把考生的正式录取审核名单发送给录取高校备份。

5.预退档。如考生档案状态显示为这三个字,很遗憾,即将面临退档处理。当院校将它的预退档意见传送给考生所在的**招生主管部门,经**招生主管部门录取检查、审核后,如果同意高校的退档意见,随后考生的状态就会变成“自由可投”的状态。

6.自由可投。参见上述第5条解释。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自由可投分两种情况,一是考生的档案在某一批次**次投档时,如未投出(考生成绩未达到院校的调档线),考生状态会显示为“自由可投”。还有一种情况是,考生档案被投进高校后,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受限”等原因被退档后,也会显示为“自由可投”。

我们再从另外一个面去分析看看为什么相和心对应。小时候,你有没有嘲笑过班级里长相较差的同学?比如大鼻子、麻子脸、大嘴巴?又比如胖子、结巴、矮个子、秃头、少白发等?如果有或者你现在还习惯如此,那么笔者深深的劝你为了自己的安全着想,还是别再嘲笑攻击别人了。或许你认为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无伤大雅的玩笑,可是你知道他/她会怎么想吗?

与之呼应的犯罪心理学里有一个词语叫自卑感论:也就是说人具有保护自己,追求优越的本能、权利欲,当这种欲望得不到满足时,就会形成自卑感。

除了“天生犯罪者”外很多犯罪者都属于这种自卑感犯罪,而在自卑感之中外貌的受人歧视显得比重更大。他们在外貌上得不到父母的肯定,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强烈的自卑感发作,后果大家也都在新闻里有目共睹过。所以说,大家不要经常去嘲笑讽刺别人,有句话说得好,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心理:心理现象的静态表现形式。在做任何事情说任何话之前,留一丝底线给自己也给别人,这样才是上策。笔者思考着,俗话常说的“丑人多作怪”似乎还是有些道理的。当然,这里笔者并不是想侮辱长得不好看的人,只是根据一些事实去推论可能性罢了。大家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审视别人,还是那句话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差。这也是所谓相由心生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吧。当然,外貌天生的缺陷并不一定就无药可救,古人说得好:凡奇人者必有异相。比如刘备双耳垂肩,目能自视其耳,双手过膝,怪异吗?当然!但他却是人中龙凤。人生没有如果,也没有下一次的美好,无论是“丑人”还是“美人”,努力奋斗、努力生活、感恩生命才能方得始终。你会如何选择你的人生呢?记住,人心很脆弱,永远不要用生命去考验别人的忍耐力和人性。攻击别人的外貌让别人自卑并不能证明你的能耐,相反祸从口出四个字绝不是危言耸听,人生不止减肥要管住嘴,生存更要学会管住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