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因拖堂被学生控告“限制人身自由”

2016-09-13来源 : 互联网

提到老师拖堂相信中国的学生是再熟悉不过了,但是你有想过将自己的老师告上法庭吗?相信没有人有这样的想法,而在德国,就有一老师因为拖堂,被学生控告“限制人身自由”,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吧!

去年4月,下莱茵河地区小城卡尔斯特一名50岁的音乐课教师,因6年级学生在课堂上太闹,将帕格尼尼音乐欣赏课改为让学生抄写音乐家生平。

下课前,老师搬了个凳子坐在教室门口,规定只有抄完的同学才能离开教室。一名学生未按要求排队,挤到门口要求出门。在此过程中,老师与学**生推搡,另一名学生用手机**。

随后,老师以“限制人身自由”和“人身伤害”罪被检察机关起诉。报案的男生声称,老师当时“情绪激动,并用教鞭敲打课桌”,即使像他那样已经完成抄写的学生,也无法走出教室。他在法庭上作证说,要求出教室的同学在和老师推搡时,腹部受到老师的“重击”。

检察机关认为,由于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而将教学内容改为抄写,属于“罚抄”。根据德国教育法,惩罚性教学措施属于违法行为;下课后拖堂,并阻拦学生走出教室,触犯了“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法律。

德国学校教育的原则是以“教育”为主。当地所属的北威州《学校法》规定,达到“教育”目的的方式有警告、小组谈话、写信给家长,以及取消学生上课的资格、在老师监督下补课等,并且一定要提前通知家长。显然这位教师的做法超出了界限。

今年8月初,该案在诺意斯地方**开庭。对于上述指控,这位老师在法庭上称,当天的教学内容是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将音乐欣赏改成抄写音乐家生平,只是“将教学内容以文字形式进行,并非罚抄”。

下课时,他让学生排队,检查作业后才能走出教室,确实“花了几分钟”,但所有完成抄写的学生都被放行,他并没有限制学生人身自由。他同时指出,**的男生当天值日,本该留下,并不是完成抄写还被强留。辩方律师称,不让学生在下课时蜂拥而出,实际上是履行了老师的监护义务。

该校校长也于庭审当日出庭作证。警察局接到报案后,迅速致电学校校长,校长在警察到来前赶到教室,但看到的一切并不如报案者所说“音乐教室有学生被打”。教室里很平静,学生们已经基本离开,“一切与平时没有两样”。

法官在法庭上对教师这个职业表示理解:“面对一群闹腾的学生,老师能怎么办?”法庭*终裁决,鉴于这位教师有挡在教室门口的行为,事实上限制了学生的人身自由。由于“被打”学生在法庭上作证,老师并非故意打人,因此“人身伤害”并不成立。

听到判决后,该教师松了口气。对于因限制学生人身自由被判罚接受继续教育,他认为具有建设性,但他对该判决保留意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