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硅谷最有权势的女人

2016-09-15来源 : 互联网

马克·扎克伯格甚至说:“没有了雪莉·桑德伯格的脸谱(Facebook)网不是完整的。”

哈佛高材生,麦肯锡管理顾问,美国财政部办公厅主任,谷歌副总裁,脸谱(Facebook)网*席运营官,这份光鲜的履历来自于雪莉·桑德伯格,一个被美国媒体誉为“硅谷*有影响力的女人”,马克·扎克伯格甚至说:“没有了雪莉·桑德伯格的脸谱(Facebook)网不是完整的。”1969年出生的她,在未及知天命之年,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演绎了人生所能拥有的无限可能。

“我可能生下来就46岁了”

雪莉来自迈阿密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位眼科医生,母亲拥有博士学位,曾是一名法语老师。父母的性格都十分有魄力,热衷于参加社会和**活动,在苏联旅行的时候还因此被捕过。在这样家庭环境的熏陶下,雪莉从小就有着不同于其他孩子的聪慧。

求学期间,雪莉一直名列**,1987年考入哈佛大学,主修经济学,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雪莉进入麦肯锡公司担任管理顾问。1995年,萨默斯出任*****的财政部长,不到三十岁的雪莉被邀请出任萨默斯的办公厅主任。

为脸谱(Facebook)网找到另一条腿

雪莉在硅谷的**份工作是谷歌公司负责线上销售业务的副总裁。她加入时,谷歌不过是一家创办仅三年、还没有实现稳定**的私人公司。雪莉凭借Google Ads的一系列项目,为谷歌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获得了*大的利益。在雪莉的管理下,谷歌成长为科技界*头,本可以稳坐交椅的雪莉,却对于这份已经没有挑战的工作产生了厌倦,逐渐萌生了退意。

就是在这时,扎克伯格对雪莉展开了“疯狂的追求”。连续六个星期里,扎克伯格每周拜访雪莉家一两次,常常聊到深夜。按照雪莉丈夫戴夫·戈德伯格的说法,两人的接触“好像约会”。扎克伯格前前后后与雪莉共谈了五十个小时。工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3月,雪莉加入了脸谱(Facebook)网。当时有人调侃说,“这个曾在世界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工作过的38岁**女性,要去帮一名23岁的神童当保姆了”。还有人说雪莉和扎克伯格的组合是“地狱一般的商业联姻”。显然,人们是在为雪莉的未来担忧,那时的脸谱(Facebook)网正陷入迷途。被誉为“全世界*受欢迎的社交网络”的脸谱(Facebook)网**也是*大的问题是:包括扎克伯格在内的脸谱(Facebook)网创始人不知道如何从中赚钱。公司的*席技术官兼脸谱(Facebook)网创始人之一的达斯汀·莫斯库维茨,更是将广告比作“收买灵魂的魔鬼”。

如何使这个网站成为一项真正的生意,是雪莉*先要解决的难题。她先后举行了八次高管会议,探讨了广告、电子商务和用户注册收费等各种实现**的可能性,鼓励与会者就如何增加网站收入展开辩论。*后,高管们达成共识,应该依靠在网站页面中谨慎植入广告赚钱。这一策略确有成效。2010年,脸谱(Facebook)网由两年前资金几乎“有出无进”的状态转变为年收入数亿美元。

2012年2月1日,脸谱(Facebook)网提交上市申请。此时雪莉加入脸谱(Facebook)网刚满三年,她交出了一份让所有人惊叹的答卷:脸谱(Facebook)网的用户数量从2008年的6000万,增加到2012年的8.5亿,增长14倍有余;广告收入持续增长,从2008年的全年不足3亿美元到2011年的38亿美元,接近13倍的增长。

如果没有雪莉,脸谱(Facebook)网可能还只是一片拥有*大用户量的肥沃土壤,而不知道如何播种催芽、开花结果,而且极有可能被其他大网络公司吞并。正是因为她的到来,脸谱(Facebook)网才找到良方,成长为如今市值突破千亿的网络*擘。

为女性发声

对于现在的雪莉来说,运营脸谱(Facebook)网已经不再具有挑战性,她认为自己是一个喜欢变化的人,所以她现在做的事情是挑战硅谷乃至整个社会背后的权力,她通过自己的网站发起了女性平权和互助运动。

当雪莉结婚产子后,她深刻体会到职业女性可能遭遇的不公以及为平衡工作和生活所需作出的努力。包括谷歌在内的不少硅谷企业中,女性高管屈指可数,董事会中的女性成员更是几乎为零。雪莉发现,不少女性在成为母亲后甚至直接退出职场。2010年,雪莉做了一个题为“为什么女性领导人那么少?”的演讲,讲述了自己在硅谷工作时发现的女性地位的真实现状,这是她为女性发声的开始。

她说:“不错,确实有女性掌握着财富500强企业,准确说是5%。但我们的道路上,充满了‘母老虎’、‘跋扈老女人’这样的恶语。而我们的男性同行却被尊为领袖,被认为成就卓著。”

雪莉不喜欢别人说她的成功是因为她的思维或做事方式“像男人”,她坦言说虽然不是女性的错,但是根植于我们社会意识形态和教育系统中的性别偏见,让女性会低效一点。

她的成功秘诀,就是跳脱出性别这个思维定式,她成功不是因为她是个女性,也不是因为她“像男人”,而是因为她的直接、专注和耐性。她为职场女性提供3条建议,包括像男性一样“坐到谈判桌旁”,争取自己能够胜任的职位和应得的薪水;与伴侣有效沟通,共同分担家务和养育孩子的责任;在得到自己想要的职位前“不要提前离场”。

如今在硅谷,雪莉·桑德伯格的名字已经成为了一种职业的称呼,因为没有第二个人能够复制她在脸谱(Facebook)网*席运营官这个职位上的成功。雪莉有很多外号,“硅谷*有权势的女人”、“脸谱(Facebook)网**夫人”、“脸谱(Facebook)网金库秘书长”,每个和脸谱(Facebook)网合作过的公司,都会说,“我们也想要一个雪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