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杭州女赤脚医生到“丝绸女王”

2016-09-15来源 : 互联网

丝绸是中国古老文化的象征,而在如今,中国丝绸****品牌当推“万事利”,曾为2008年北京**会出品“青花瓷”颁奖礼服,备受好评。

8月2日零时36分,万事利集团创始人、董事局荣誉主席沈爱琴逝世,享年71岁。

沈爱琴,1945年生于浙江杭州一个丝绸世家,从小就对洁白、高贵的丝绸有着无法割舍的感情。她成功地将一个只有20多人、风雨飘摇的农村小厂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过80亿元的“丝绸**”,自己也成为“丝绸女王”,堪称**代浙商风云人物代表。她的去世,让马云等浙商都深深遗憾。

蚕桑世家第五代传人

从赤脚医生到绸厂厂长

在丝绸之府杭州,沈家是蚕桑世家。他们有自己的桑园,蚕房和织机在笕桥镇*屈一指,蚕丝和丝绸面料不仅**国内,还远销东洋。但到上世纪初叶,中国内忧外患、战乱频仍,沈家产业渐渐难以为继。到1945年沈爱琴降临人世时,苦苦支撑的沈家已是一副破败之相。

16岁时,沈家第五代沈爱琴成了杭州地区**个赤脚医生。两年以后,泼辣能干、为人正派的她成了横塘村的妇女主任、团支部书记。

1976年5月,沈爱琴被任命为笕桥镇绸厂厂长。22个刚放下锄头的农民、几万元借款,是这家工厂的全部家当。

没有原料,没有国家调拨的生丝,沈爱琴千方百计用纺车将**绸厂的下脚料整理成直接纺织的原料;没有技术骨干,她三顾茅庐从上海、杭州、绍兴三地请来**大厂退休老师傅,拜师学艺;因为是计划外企业,产品难以进入**销售网,沈爱琴和全体职工每天清早骑着自行车,挑着丝绸被面到周围的集镇赶集,把绸厂生产的丝绸被面全部销了出去;1983年,沈爱琴**依赖供销社和集镇的销售渠道,挤着绿皮火车,把丝绸产品摆进了全国各地商场。

1984年,沈爱琴决定上马染丝项目,但500万资金的需求,在当时犹如一笔天文数字。从打地基开始到完工验收、交付使用,沈爱琴和全厂职工挑土填塘,只用了70多天时间,一幢长70米、宽24米、高4层的染丝大楼在原来的烂泥塘上拔地而起,项目建成后投产不到两年时间,便收回了全部投资

为人深得浙商信任

5000万贷款获鲁冠球担保

1990年,沈爱琴**次走出国门,去大洋彼岸的美国。尽管此前她已经从各种渠道了解到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但这次出行还是给她强烈的震撼——“别人太先进、太发达,走在我们前面太多了”。这让她暗暗下了技术改革的决心。

一天,沈爱琴和几个技术人员得知一位香港商人在推销日本生产的喷水织机,却因价格高昂四处碰壁。

喷水织机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织机,可以将丝绸纺织工序由四道缩短为三道,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可以显著提高。

笕桥绸厂虽然今非昔比,用上了国内最先进的剑杆织机,织机台数达到200多台,但这个项目需要500万美元,加上其他配套共需要投资5000多万元人民币。

这超出了万事利自身的资产总额。举目四望,当时全杭州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只有万向节,于是沈爱琴向万向节老总鲁冠球求助,鲁冠球凭着对沈爱琴的信任,二话没说在担保书上签字,118台日本三菱喷水织机顺利安家笕桥。

5年后,绸厂的产值、利润已从1000万元和100万元跃升至2亿元和2000万元以上。

随后几年,随着化纤技术的成熟,丝绸被化纤产品大量取代,当时的万人大厂杭州丝绸联合企业摇摇欲坠,浙江唯一的丝绸上市公司凯地丝绸有限公司轰然倒闭,红火一时的喜得宝丝绸惨淡经营……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纺织业、尤其是丝绸行业受到最严重的冲击风波中,杭州机场路上仅余笕桥绸厂改制而来的万事利集团一家。沈爱琴早早就举全厂之力冒险进行技术改革,确立了万事利在中国丝绸行业引领者的龙头地位。

小女儿成接班人

曾以青花瓷礼服艳惊全球

企业的传承是创业者攀登到一定高度后必须考虑的问题。沈爱琴也不例外。

出生于1971年的小女儿屠红燕,经过重重考验后,成了她的接班人。

上世纪90年代,杭州派**批留学生到国外学习和打工,很多人都推托不愿去,因为知道要去的是日本小工厂,“还没有万事利一个车间大”。但沈爱琴鼓动刚从深圳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的女儿屠红燕去吃苦。

22岁的屠红燕在日本一年,做车工、缝纫工,也学习生产技术和设计,还见识了精细化管理的威力。后来,她又在香港历练5年。原本没有接班打算的她,在深入体会到母亲的不易和中国丝绸行业以代工为主的落伍之后,决定加入母亲创立的家族企业。

她从业务员做起,凌晨三点就起床跟着大货车押货,逐步晋升,2005年成为董事局执行主席,开始在母亲的支持下推动万事利转型升级。

与许多经营传统产业的企业一样,为了躲过行业危机,万事利也实行了多元化投资,比如生物工程、医药、房地产、驾校等,通过盘活资金链,确保丝绸业务得以留存。

而屠红燕的目标,是做“中国爱马仕”,万事利必须做好丝绸主业,打出有国际知名度的中国品牌,为此,集团先后以出售、转制等方式“砍掉”了8家下属企业。

积淀数年,2008年北京**会,万事利迎来了最精彩绝伦的亮相。由84岁老绣娘带领宫廷绣女后代缝制的一袭袭“青花瓷”旗袍,展示了中国丝绸行业的顶尖设计水准与织造技艺,艳惊全球。

那之后,万事利奠定了高端丝绸行业的绝对领导地位。上海世博会195位国家元*的丝绸金石印谱、广州亚运会上的“志愿彩”、2014北京APEC领导人身上的丝绸唐装……均出自万事利之手。

2012年,沈爱琴将董事局主席的位子正式交给屠红燕。她对女儿的表现非常满意,“我的女儿一定会超过我,我很有信心”。

■链接

打造“中国爱马仕”

理想与现实落差不小

如今,屠红燕和任集团总裁的丈夫李建华齐心协力为“中国爱马仕”的目标努力。

2013年,万事利完成了对法国老牌丝绸企业马克罗西(MARC ROZIER)的收购,该企业为全球40多个一线奢侈品牌代工。

紧接着,万事利又聘请原爱马仕核心管理层成员、爱马仕丝绸控股集团CEO巴黎特(Patrick BONNEFOND)加盟。

巴黎特在爱马仕丝绸控股集团任CEO的5年期间,爱马仕丝绸营业额增长了两倍,利润增长了三倍。

巴黎特如今出任万事利控股子公司——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CEO和法国马克罗西(MARCROZIER)公司CEO,全面负责万事利丝绸板块的人才培养、品牌构架、品牌国际化发展等业务。

李建华深知,爱马仕之所以一条丝巾能卖到4000元,除了自身的奢侈品定位,还与它在设计创新上的巨大投入分不开。爱马仕丝巾业务有40名设计师,并在全球外聘了80名顶尖设计师,拥有300多万种丝巾花型,最早的花型可追溯到600年前。“这120名设计师,每年出的新款丝绸总共只有15款,所以款款是精品。”李建华说,反观万事利,设计团队有150余人,一人当年就能设计15款。另外,爱马仕的所有设计都是手绘的,而万事利的设计都是用软件。“人家确实是艺术。”

了解到与爱马仕的差距,李建华就更加痛恨中国丝绸行业的固步自封,他希望找到为企业带来改变的可能性。

2005年,在尽量不触动公司代工业务的情况下,他成立了丝绸礼品公司,为企业提供团购和量身定制的礼品服务,希望改变丝绸只是一种面料的传统观念,挖掘丝绸的文化属性和艺术品属性。

遗憾的是,**会之后,万事利除了因青花瓷礼服而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客户,在大众消费市场尚无太多建树。实际上,它的产品线已经非常丰富:茶香丝巾、丝绸iPad包、电脑包、真丝手机壳、丝绸书画、真丝墙布……“万事利需要出一个策划来决定所有的产品走向。”巴黎特说,进入实际消费市场,原料、创意及客户的互动都很重要,万事利不仅需要最好的位置,还要与产品文化、价值有所呼应。“这要做百年的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