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正史里的三国第一猛将?

2016-09-17来源 : 互联网

《三国演义》可能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一本小说了。其实早在罗贯中写《三国演义》之前,三国故事就已经广为流传。罗贯中在史书、杂记和平话、戏曲的基础上写成了《三国演义》之后,三国故事和人物更是在中国民间家喻户晓,并对周边的日本、朝鲜、韩国以及东南亚诸国产生*大影响.但是《三国演义》毕竟只是小说,有很多夸张的描写。那么在演义中骁勇**的三国武将,在正史的记载中到底有什么战绩呢?我们这就来盘点下正史中的三国猛将武力到底如何。

《三国演义》中武力**的当属吕布。在正史中,对吕布的武力评价也不低,《三国志》中记载吕布“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这说明吕布个人武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后汉书》吕布传更是记载:“有顷,布得走投袁绍,绍与布击张燕于常山。燕精兵万余,骑数千匹。布常御良马,号曰赤菟,能驰城飞堑,与其健将成廉、魏越等数十骑驰突燕阵,一日或至三四,皆斩*而出。”这个战绩已经相当厉害了,吕布带几十骑就敢冲突张燕的军阵,还每天冲三、四次,不能不说确实厉害,但是此外再没有什么别的*眼战绩了。

再看赵云,《三国志》中这么评价的:“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其灌、腾之徒欤?”意思是黄忠和赵云强壮勇猛,如同汉朝灌婴跟滕公夏侯婴这样猛将。这个评价也不算低。《云别传》中记载“身长八尺,姿颜雄伟。”三国时期一尺约合现代的 24 厘米,八尺是 192cm。当然这个八尺肯定是四舍五入的约数,不会正好一米九二,但是赵云身材高大肯定是没错的。

但是正史中有演义里被忽略的猛将,也就是在敌军中杀得七进七出的真实原型,这个人就是三国末期的武将文鸯。在演义中,文鸯只是和邓艾大战五十合不分胜负,*后手下还被杀散了,自己一个人杀出去。但是在正史中,文鸯才是敌军之中七进七出的猛将,甚至间接要了司马师的命。

《资*通鉴》里这么记载的:“钦子鸯,年十八,勇力绝人,……鸯帅壮士先至鼓噪,军中震扰。(司马)师惊骇,所病目突出,恐众知之,啮被皆破。……乃与骁骑十余摧锋陷陈,所向皆披靡,遂引去。师使左长史司马班率骁骑八千翼而追之,鸯以匹马入数千骑中,辄杀伤百余人,乃出,如此者六七,追骑莫敢逼。”一个人匹马单枪冲进八千骑兵之中,杀伤了百余骑兵冲出去,然后来回杀进杀出六七次,一个人杀的八千骑兵不敢追击。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算罗贯中写《三国演义》,也只是写赵云单枪拍马在长坂坡救阿斗,也是靠着曹军没有放箭。但是文鸯一个人杀退八千骑兵,这个战绩实在是太可怕了。要知道当时能混到骑马的都不是临时拉的壮丁级别,所以自古骑兵都是精锐。文鸯此战比起关羽万军之中取上将之*级感觉难度还大,完爆吕布带着几员大将,冲土匪级别的张燕大军。其实文鸯才是正史中的三国**猛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