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真的了解90后吗?

2016-09-18来源 : 互联网

和70后、80后不一样,90后的标签,在很多人眼里是"不靠谱"、"玩心大"、"没责任感",那事实上是不是真的这样呢?

倍智人才研究院从2015年12月份开始启动了《2016年度应届生能力画像白皮书》调研项目,共计调研1216家企业,涵盖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快消品、制造业等10个行业。

结合企业期待与倍智数据库中70万应届生实际测评数据作交叉分析,我们得到了企业期待与应届生实际能力差异就宫格。

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应届生在善于社交,冲突管理处理压力与挫折这几项上实际能力得分很高。这表明2016年度的应届生具有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与情商水平,善于去处理人际中的冲突和矛盾,并且能较好的处理所遇到的压力与挫折。

乍一看,这个会与我们平时在网上看到的有些不符。在网上一搜90后,看到的更多是说90后应届生“说话不分场合、容易得罪人、抗压能力差”等等,这应该算不上善于社交,善于冲突管理,更说不上善于处理压力与挫折了。到底事实是怎样的呢?

结合数据和对应届生的实际调研得出这样的结果,我们认为可能有以下一些原因:

**、90后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和*立人格。

一句话总结就是"他们很有个性"。

他们的社交与团队合作都是以*立个体为前提的,这种"个体"意识必然导致90后对"私人领域"具有很强的守护意识。90后们重视平等和尊重,这并代表他们不善于社交或者合作,他们只是排斥纵向的、命令式的、强制性的人际交往关系。他们更希望采用对等的、直接的、阶级观念没那么强的沟通方式。

举个简单例子,出去吃饭,以前总是会争着买单。现在的90后,都是AA,你*着买单还会让他们觉得你"装"。90后不喜欢跟你"装",你一"装"他就不跟你玩。所以亲和型的**风格会更容易了解90后的小心思。

如果你主动放下架子,像大哥哥大姐姐那样,多用开玩笑的方法来沟通交流,你会发现平时你觉得在公司不怎么说话的害羞小鲜肉其实是很能说会道的。

所以,并不是90后们不善于社交或合作,只是他们在保护自己的"私人领域"。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他们,放下自己的身段,减弱阶级的观念。

当你像朋友一样对待他们时,你会发现他们很乐于分享一些很多你听都没听说过的小知识:

比如说一些流行网络用语,“666,人艰不拆,李药控记住李记几呀”之类的,相当的有趣。

第二,90后的行为模式强调“自主决策和自我选择”。

这背后隐含着他们颇具"理性"的思维方式:个人的目标很清晰,能较为准确地把握影响变量及一些约束条件,并且能够趋利避害地作出自己认可的优化决策,因此他们在面对冲突的时候会更有逻辑。

“找到冲突发生的原因—减少冲突发生的结果—避免冲突的再次发生”,他们更善于以这样的逻辑去解决矛盾和冲突。正因为他们很理性的去找到解决冲突的根本解决方法,所以他们有时候会想很多。

"90后"其实并不"叛逆",他们在面对一些职场规则和组织相对固化阶级架构,面对**型的长辈或者是上司时,会产生无力感。他们认为叛逆没有用,也没有可能根本解决问题,所以只能寻找一个相对安全的解决方法来保护自己:消极处理甚至采取漠视的态度。

这并不意味他们在处理冲突的能力不强,他们只是在回避问题,保护自己。但压抑的时间越久,就会离他们翻脸越近。所以我们常说他们不分场合发脾气,很有可能他已经忍了你很久了,这并不是说翻脸就翻脸,而是已经蓄谋已久。

第三、应届生的处理压力与抗挫折能力非常高。

这跟大家日常对应届生的认知有所差异,大家会觉得应届生这方面的能力较弱。"90后"在相对优裕的环境以及长辈的呵护之下长大,缺少饥饿感,也没有太多的人生阴影。由于没有像父辈们那样经历时代重大变迁以及剧烈冲撞,导致"90后"的认知格局、情感模式具有"小"的特征:

比如说"小清新"、"小忧郁"、"小欣喜"等等......

虽然有时候90后会有些情绪化,但这不代表他们不善于去处理压力与挫折。相关数据表明90后在相互尊重、人格平等、自律守纪、同情弱小、自我负责等方面均优于90前。

在处理压力与挫折时,他们会以自我的中心向外发散,拥有自己的想法和*特的个性,而这会导致他们对于自己不认可的事情投入度很低。在外人看来会误以为他们很容易放弃,但实际上可能是这个事情他们自己是不认同的,如果他们这个事情值得自己去坚持,有时候他们比起80后可能还更加的坚忍不拔。

引用@王尼玛 的一段话作为结尾。如果非要给绝大多数的90后一个整体印象:

“他们是刚一就业就被延迟退休,他们是干二十年都买不起房、结不起婚,却每天努力工作的一代人;他们是吃着各种黑心食品长大,却每天还在茁壮成长的一代人;他们是顶着恶劣的就业环境、自然环境,顶着高高的房价、住在北上广的出租屋里,却没有怨天尤人,每天还在追求自己理想,追求自己想要生活的一代人。

如果谁硬要说他们是"垮掉的一代"那也是被现实压垮的,然而,即使是跪着,前方的路,他们也会一起走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