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清真餐厅开进全国高校

2016-09-18来源 : 互联网

从新疆喀什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到武汉珞珈山下东湖之滨的武汉大学,距离约4500公里。

跨越千山万水,库尔班江·泰吾克力的身份也不停转换:从来自农村的**尔族小伙,到武汉大学学生,再到武汉市塔里木**饮食管理公司总经理,他走过了艰辛而又励志的13年。

如今,库尔班江在湖北、湖南12所高校经营着17家**餐厅,拥有180多名维族、**、汉族员工,每天服务万余顾客,90%顾客都是汉族学生,“未来,我还想把餐厅开到全国高校”。

突发奇想 大四学生接手学校餐厅

武汉大学工学部学生一食堂的顶层,便是库尔班江的**餐厅。

“谁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美食。大盘鸡可谓请客之良品,各种盖饭面食烧烤均能满足大众需要,另外韭菜盒子特别好吃哟。这里还有大屏幕,供同学们吃饭时观看体育赛事。”在武大学生会推出的新生专题网站上,这家餐厅备受推崇。

品种丰富,价廉物美,这与库尔班江13年前刚入学时的**餐厅相比,可谓换了一番景象。

2001年,库尔班江考入武汉大学,成为班上**一名**尔族学生。他在武汉的新生活开始了,但学校的**餐厅让他很不适应,因为厨师是汉族人,供应品种不多,口味也不正宗。

2003年,学校在倾听他们的声音后,从新疆聘请来一名维族厨师。但这名厨师因为语言沟通不便,加上远离家乡,半年后就离开了武汉。

库尔班江突发奇想:“我能不能接手学校的**餐厅呢?”

对学生经过一番饮食调查后,2004年12月,校方准许大四学生库尔班江接手武大工学部**餐厅。

对库尔班江来说,他是家里的**个大学生,爸爸妈妈期望他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电力工程师,回到家乡工作。为了能让**尔族同学们吃得更好更方便而主持**餐厅,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务正业。

也因此,他开始一直瞒着家里人。从新疆请来4名维族厨师后,库尔班江开始每天跟厨房打交道。

菜鸟创业 一开张亏损1.7万元

没*没经验,贸然下海的库尔班江着实呛了一口水。

虽说身为新疆人,可他自己“只是会吃,知道怎么做”,即便知道了怎么做,并不意味着他能管理好餐厅。库尔班江说,一开始没有成本核算的概念,并且人员培训开销大,导致开业一个半月下来,就亏损1.7万元,连厨师的工资都发不起。

这时,库尔班江只得向家里求援。他至今还记得,妈妈在电话里哭着答应给他凑齐两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相当于这个新疆农村家庭当时一整年的收入。

那个寒假,库尔班江留在武汉,到校内其他食堂“取经”,将自己的困惑向经验丰富的前辈一一讨教,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开学后,同学们尽情毕业旅行、聚会……库尔班江却与这些热闹无缘。他每天忙着买菜、拖地、洗碗,倾听学生意见,与厨师等员工沟通改进,半年下来瘦了七八公斤。

不过,令他高兴的是,到了6月,餐厅终于扭亏为盈,赚了两三万元。

这时,武大**餐厅“新疆风味,好吃不贵”的名声,也经由大学生传播到其他高校。2006年,库尔班江受邀负责华中师范大学的一个**窗口。从那之后,他开始了自己**餐厅的连锁运营,到其他高校陆续开店。

两重梦想 筹办培训学校+中央厨房

2010年2月,库尔班江已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商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了6家**餐厅。同年3月2日,他注册的“武汉市塔里木**饮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拿到营业执照,这是武汉市首家由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的公司,注册资金30万元。

2011年是库尔班江值得纪念的一年,他在武大攻读MBA,他的**餐厅还跨省扩张到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到今年,他的公司在湘鄂两省12所高校开设了17家**餐厅。在180多名员工中,约有一半维族同胞,每天就餐的师生超过1万人。

库尔班江的**餐厅开得火,除了口味纯正,更重要的是他的核心竞争力,是拥有一群谙熟**饮食的少数民族厨师。他的MBA毕业论文以“**饮食文化研究”为题,他的管理层也是一步步从基层做起,熟悉并融入这个多民族公司。

马军,**,曾经是拉面厨师。库尔班江发现他性格开朗,又学了维语,各族同事都对他很信服,便着力培养。如今,马军承担各连锁餐厅的现场管理工作。库尔班江说,他希望大家都能在他“制度+亲情”的管理模式下,开开心心地工作。

库尔班江的希望不止于此。厦门大学等省外高校早已向他发出邀请开店,但因人手不足,他只能婉拒。现在,他想在武汉开办一个**烹饪人才培训学校,实现把**餐厅开到全国高校的梦想。

他还在构建自己的产业链,打算筹办一个中央厨房加工厂,研发更多品种的半成品**食品,希望能配送到各大超市,“让大家都能吃到我们正宗好吃的皮带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