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竟然可以边睡觉边学习!

2016-09-19来源 : 互联网

如果在你睡觉的时候,有怪物在你耳边窃窃私语,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你可能什么也不会知道。但是你的大脑知道,并把这些话语埋藏在脑海深处的某个地方,远离有意识思维可以访问的地方。这是来自巴黎科学与文学**(Paris Sciences et lettres)的一项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招募了22名年龄在20至28岁的法国人,让他们执行一系列的任务来测试他们的睡眠记忆,受试者同时连接到一个脑电图描记器,用于测量大脑中的电活动(也称为脑电波)。

*先,在参与者(大部分是女性)醒着的时候,研究人员向他们播放了一组真实法语单词和假的法语单词(像法语单词),并让受试者在认为单词是真的时候用一只手按下一个按钮,而如果是假的则用另一只手。(这是观察他们实际上是否集中注意力,并让他们很难记住所听到的。)

之后,他们让参与者在一间黑屋中的舒适椅子上迷迷糊糊睡去之时执行相同的任务——这个任务很多人在早期睡眠阶段仍然可以做得不错。

研究人员测量了受试者在执行任务时的觉醒度。然后在受试者醒来之后,研究人员让他们完成一项记忆测试,给他们播放了在他们清醒以及睡着时所听到的单词列表(真和假都有)。

研究人员发现,在极大程度上,受试者不能有意识地辨别出哪些是他们在睡着时听到的单词,哪些是他们从未听过的单词。

但当参与者说出他们从来没有听过的单词时(他们实际上在睡着时听到过),他们对自己的答案**没信心。这表明,在他们大脑深处的某个地方,他们可能对这些根本就不是新的单词有一点非常模糊的记忆。

再进一步,当他们成功地识别出他们在睡觉时听到的单词,他们对于自己的回答表现得很有信心。并且,他们在睡觉时听到单词之时的脑电图数据与人们在记忆东西的时候相匹配——尽管不是**的。

所有这一切表明,他们的大脑对在睡觉时听到的单词有回应并且有记住,即使他们的显意识无法回想起这个记忆。

研究人员写道,这项研究为认知科学中已经普遍认为但很难证明的一种观点提供了证据——人脑存在有两种类型的记忆:显式的情景记忆(即“记住”)和隐式的熟悉感(即“知道”)。

因此,当你在睡着的时候,大脑关闭了情景记忆——也许是因为睡眠在组织**的情景记忆中起到部分作用——大脑似乎继续通过一些隐性机制来产生隐式的知识记忆。

此外,研究人员还表示,通过一些改进,科学可以找到方法来帮助人们在睡觉的时候进行学习。

不过,该研究只是使用了一个小的均质样本。在成为更明确的结论之前,我们必须要对不同人群进行重复实验。但这是对在睡眠期间形成记忆的一个激动人心的前瞻性研究,未来可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