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期没满就离职有什么弊端?

2016-09-19来源 : 互联网

“实习期没满就离职,踏入职场不到半年就换工作,工作不顺拔腿就走……”一些招聘网站近期发布的职场“闪辞”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三成的应届生在 入职两个月后辞职,一线城市应届生“闪辞”占比超五成。其中,餐饮、文娱、医药、销售等入职门槛低、工作量大的行业是“闪辞”重灾区。

每年毕业季,我国都有数以**计的毕业生踏出校门,在一年堪比一年的“*难就业年”**语境下,“先就业,再择业”成为毕业生们找工作的信条。 然而,“一份工作”与“一份理想的工作”毕竟还存在差距,薪水达不到预期、工作太累、人际关系处理不好、感觉没有发展空间等,每一条都能成为职场新人们 “一言不合就辞职”的理由。

在笔者看来,毕业生“闪辞”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跟不上工作岗位的实践需求,工作中容易产生挫折感;二是成长于更加宽容 和优越的社会环境中的现代年轻人,个性自由,就业之前从不为生活忧心,一旦*自面对骨感的现实,极易产生*大的心理落差;三是将投靠父母作为后盾,为他们 “闪辞”增添了底气。

许多人对此现象持宽容态度,认为毕业生多尝试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人才流动是正常的社会现象,然而,健康的流动应发生在职业发展遭遇“天花板”,个人能力超出岗位需求又无法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时,而不是一遭遇困难就撂挑子。

要深入了解一个行业并站稳脚跟,至少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不论是从安身立命、扶养家人的角度,还是体现个人价值、实现社会价值的角度,频繁“闪辞”都不是理性的选择。

从职业选择上,“闪辞”一定程度上也和盲目就业有关。毕业生在踏出校门之前,就应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所规划,并充分考虑自身所长,补齐短板,避免出现一只脚已经踏入职场却还在不断找定位的尴尬状况。

从经验积累上,反复“闪辞”将导致毕业生长期处于试用期,不利于职业经验的积累。毕业生们初入职场时的各种不适应,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的学习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的品性来应对,挺过磨合期才能获得能力的快速提高。

从个人职业信用上,近年来,已有部分企业将“闪辞”列为职业失信行为之一,频繁跳槽将对未来的就业产生负面影响。

职业有理想、思想有主见、生活有追求并没有错,难得的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它。在初入职场的阵痛期,毕业生要着眼长远,用心选择职业、学会从小事中看到进步,从坚持中收获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