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究竟如何形成的?

2016-09-20来源 : 互联网

关于月球的形成一直是个谜,也有诸多理论试图解释月球起源之谜。在*近发表于《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使用*先进的技术来支持这个月球形成理论:月球是诞生自猛烈、高能的碰撞而不是轻微、低能的碰撞。

在1970年代,两组*立的天体物理学家得出结论,一个*星大小的天体和原始地球发生擦撞而产生了月球。这种大碰撞理论解释了很多方面,诸如月球相对于与地球而言尺寸较大、地球和月球的自转速率,它逐渐成为了月球形成的主要理论。

然而在2001年,有科学家发现在地球和月球岩石中的各种元素的同位素组成几乎**相同。这项研究的样本是来自1970年代的阿波罗任务从月球表面带回的岩石,它们与地球岩石有着相同数量的三种稳定的氧同位素。

撞击物与地球有着相同的同位素特征的这种几率很小,这个发现是轻微、低能碰撞理论的一个主要绊脚石。一种普遍的高能碰撞模型描述了这样的碰撞非常猛烈,撞击物和地幔蒸发,然后混合形成一个厚厚的熔融/蒸汽地幔气氛,它增长至现代地球的500多倍。月球在这块气体云物质冷却中形成。

研究月球岩石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从几项任务评估了七个月球标本,并检测了它们的钾同位素比率。他们发现,相对于地球岩石而言,月球岩石中钾的重同位素明显要更富集(大约千分之0.4)。

根据研究团队,只有高温过程才能以这种方式将钾同位素分离。与较轻的同位素相反,较重的同位素会**从蒸汽冷凝。

研究显示月球有一个**的起源

然而,研究表明如果这个续发事件发生在**真空中,这将导致钾的重同位素在月球上富集至大约千分之100,远远大于所发现的实际值。出于这个原因,科学家表示高气压会抑制分馏,月球可能在超过10倍大气压力下凝聚而成。

因此,研究小组所发现的月球岩石富集钾的重同位素支持了猛烈、高能的碰撞模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