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数学应该怎样复习?

2016-09-21来源 : 互联网

考研数学是所有科目中难度最大的,它兼具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双重性质,是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必考科目,考查内容涉及高等数学、概率统计以及线性代数三个部分,分为四个类型,即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以及数学四,分别对应对数学要求不同的专业。

一、考研数一、数二、数三区别及对应的考试专业

考研学习中同学们首要需要做的是确定报考专业和考试内容,有了方向、目标明确才能进一步开展学习。

考研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的区别:

卷种 考试内容 分值比例

数学一

高等数学(或微积分) 56%

线性代数 2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2%

数学二

高等数学(或微积分) 78%

线性代数 2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不考

数学三

高等数学(或微积分) 56%

线性代数 2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2%

三类数学试卷最大的区别在对于知识面的要求上:数学一最广,数学三其次,数学二最低。

考试内容:

数学一:

① 等数学(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的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

② 线性代数(行列式、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二次型);

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事件和概率、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二维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数学二:

① 等数学(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常微分方程);

② 线性代数(行列式、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

数学三:

① 积分(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

② 线性代数(行列式、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二次型);

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事件和概率、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随机变量的联合概率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2015年的考研数学的考试大纲和09年、10年、11年、12年、13年、14年一模一样,一个字都没有改。也就是说考研数学大纲从 09年做了一次大变动,把老的数学三、数学四,合并成数学三以后,这几年考研的数学大纲就稳定了,数年来考研数学大纲都一模一样。

考研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适用专业:

数学(一)适用的招生专业为:

(1)工学门类的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治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2)管理学门类中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数学(二)适用的招生专业为:

工学门类的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数学(一)、数学(二)可以任选其一的招生专业为:

工学门类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数学(三)适用的招生专业为:

(1)经济学门类的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2)经济门类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专业: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国防经济

(3)管理学门类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专业:企业管理(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

(4)管理学门类的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中所有的二级学科、专业。

当然具体考试专业使用内容需要考生针对自己的实际考试情况,对照大纲确定,确定了报考的专业和复习大纲,也就是确定了复习方向,目标明确是考研复习的前提。

二、考研数学复习全年规划

第一阶段 夯实基础,全面复习

主要目标:基本教材阶段。吃透考研大纲的要求,做到准确定位,事无巨细地对大纲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地毯式的复习,夯实基础,训练数学思维,掌握一些基本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技巧,为下一个阶段的题型突破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 熟悉题型,前后贯通

主要目标:复习全书阶段。大量习题训练,熟悉考研题型,加强知识点的前后联系,分清重难点,让复习周期尽量缩短,把握整体的知识体系,熟练掌握定理公式和解题技巧。

第三阶段 查缺补漏,模拟训练

主要目标:套题、模拟训练题阶段。练习答题规范,保持卷面整洁,增加信心,练习掌握考试时间的分配,增强临场应变的能力,要对自己前两个阶段复习中出现含糊不清,掌握不牢的地方重点加强。

第四阶段 强化记忆,保持状态

主要目标:查漏补缺,回归教材。强化记忆,调整心态,保持状态,积极应考。

三、备考重点及方法技巧:

对于大多数需要考3门公共课的考生来说,数学相对于另外两门是最难学也最难考的,也因此,历年来数学在3门公共课各自的平均分中几乎都是最低的。在这3 门公共课中,政治和英语满分都是100分,而数学是150分,因此,如果我们把握得好,可以落别人很远,取得总分上的绝对优势,如果把握不好,我们就会失去克敌制胜的最大先机。事实上,相对于英语而言,如果方法得当,数学的提高非常快。

线代和概率

线代和概率在寒假阶段可不必当做重点,但建议大家在寒假阶段做以下两件事:

1.线代:复习第一章,大量训练行列式的计算和带参数的三阶行列式的计算(为以后计算特征多项式打基础);进行矩阵行变换熟练程度的训练,可任意找矩阵,利用行变换将其变换成阶梯阵;

2.概率部分建议复习高中排列组合相关知识,乳沟时间精力允许,可复习下第一章。

这两门课教材主要推荐:线代:居余马《线性代数》,清华大学出版社;概率:盛骤、谢式千《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以上是廖家斌老师对寒假阶段复习方法的一点看法,望广大同学能很好地利用这个寒假认真做好计划,扎实复习,为接下来的二、三阶段复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高等数学

高数这门课在数学一和数学三中占56%,在数学二中比例高达78%,因此高数在考研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在寒假阶段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

1.确立目标。高等数学部分的主体由函数、极限和连续、一元函数的微积分、多元函数的微积分、微分方程和级数五大模块构成(数学一、二、三在各个模块的要求有一定差异),从历年的试题中,高等数学的考查重点和难点更多的集中在前两个模块,他们既是考试的重点,也是学好后面模块的基础,因此,建议大家在整个寒假期间把复习高数的重点集中在这两个模块,根据个人实际情况,一步步扎实的复习,切不可囫囵吞枣,盲目图快。

2.资料选择。这一阶段复习建议以教材为主,数学一、二的考生建议使用同济版高等数学、数学三同学推荐赵树嫄的《微积分》(第3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当教材习题对你而言没有太大困难的时候,可以参考一本基础阶段的考研辅导讲义,比较推荐的是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的复习全书。

3.复习任务。有了目标和资料,接下来就是如何复习的问题。我们建议大家第一步先细看教材,以及结合上课内容,逐一突破每个知识点,然后通过习题去巩固检测,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考试是以题目是否作对为给分依据的,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就养成将每道题做到底的习惯,切忌眼高手低,大眼看去感觉会做就不具体算出来。教材习题解决后,可结合辅导书,适当增加难度。当遇到不懂得知识点,要做上记号,及时解决。

最后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考研高数中蕴含着三大运算:求极限、求导数和求不定积分,它们是贯穿于整个高等数学的灵魂,因此建议大家在寒假集中强化训练这三种运算,尤其是不定积分和求极限,它们的难度比较大。对这三种运算的熟练程度直接决定了你的考研高数部分的得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