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更易被录取?

2016-09-22来源 : 互联网

每年高考后,我们都可以发现不少高分学生并没有上理想的大学,或者专业不少自己喜欢的,那么应该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对自己更有利呢?下面几点是每一位高考生与家长都需要了解的。

1: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有哪些?分数优先 遵循志愿 文史和理工位次确定各不同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是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基本原则,但还是有家长云里雾里。对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张明坤给出解释:一是执行分数优先的原则。首先将所有考生分文、理科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投档时先对最高位次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二是按照遵循志愿的原则。每次检索是按考生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到该高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该生的排在后面的其他高校志愿。如果考生因几个平行志愿均未满足条件而未被投档,或投档后被高校退回,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入取。

根据每年各省招考院发布的高考一分一段成绩分段表看出,每个分数档基本都有同分考生,多则上千少则数十人。投档时考生位次如何确定?张明坤说,文史类按投档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分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

2:如何合理搭配院校的志愿?多所院校拉开梯度 最喜欢的学校放在最前面

由于平行志愿可填报多所院校,因此这些院校选择和搭配非常重要。张明坤建议考生报考时要准确定位,前面的院校志愿可考虑“冲一冲”、中间的院校志愿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院校志愿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院校,也就是尽量保证所填报院校间有一定梯度。此外,考生还要注意院校排列顺序,因所填报院校虽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个人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的院校顺序逐个进行。因此,院校排列的顺序非常关键,考生应将最喜欢的院校排在前面。

3:怎样循序渐进定位自己志愿?先缩小高校选择范围 再对照位次定位较准确确定

面对众多高校,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校时往往无从下手。张明坤建议,报考时可采取下面办法逐步缩小范围:第一步先确定准备就读的区域或城市,想在省内还是省外、省内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省外选择哪些区域,选择好区域再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第二步选择确定城市的高校范围,如是否选择“211”、“985”高校,是选择综合性大学还是侧重理工类大学,或侧重经济类大学;最后,考生可根据考试成绩及在全省位次,对照大致选出的高校往年在我省录取的大致位次,较准确确定好志愿。

4:如何增加一次录取的机会?根据具体情况和意愿 积极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

查看近几年高校投档线,综合实力非常强的“211工程”院校或综合性院校,因所处地域的关系,其投档最高分不如与自己综合实力不相上下的热门区域院校的投档最低分。也就是说,部分达不到热门院校投档线的考生,如果报考与这些热门院校综合实力不相上下的、相对冷一些的院校,就会是这些院校的最高分或分数很靠前的考生,在确保录取的前提下,还能在专业选择方面有很大优势。因此,张明坤建议考生和家长选择学校要放眼全国,注重学校的综合实力,从利于按自己的志愿入取、利于自己成才、利于自己的专业兴趣等方面考虑。

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报考中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和意愿,积极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由于报考本科提前批院校未被入取的,不会影响本科一批及以后的院校录取,只是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