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公务员面试热点:取消农业户口

2016-09-22来源 : 互联网

对于要参加2016年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说,一定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的各方面**、法律、政策相关的消息,近日,提出的取消农业户口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也因此很可能成为公务员面试的热点,面对这样的问题应该怎样回答呢?

取消农业户口 打破城乡户籍壁垒

北京市昨日公布户籍改革意见,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至此,全国**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增加到30个。那么对于取消农业户口你怎么看?

《北京市人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昨日公布。《意见》提出,本市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北大教授陆杰华表示,居民户口主要解决过去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打破城乡户籍壁垒,是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北京来说,其难度比其他城市更大。很多农民认为其宅基地是未来生活的**,因此对转为居民存有顾虑。所以不能靠强制手段进行改革,要采取措施吸引农民进行登记,这是制度设计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农转非不一定放弃土地

农转非后,是否一定要放弃宅基地和责任田?陆杰华认为不一定,户籍改革有不同路径,即使放弃土地,也不应该像过去那样简单的给予现金补偿,肯定要在社保、在基本公共服务上拉近和城里居民的差距,否则仅仅给房子、给*,福利待遇却没有跟上,农民也不会愿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现在好多人认为农民失了身份就会失地,其实不是这样。居民制度不是剥夺农民的财产,而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居民户口既不是变成非农户口,也是过去概念的城市户口”,竹立家说,而是强调在国土范围内,都是平等的身份。

积分落户政策将进一步推行

官方将贯彻执行积分落户政策,有序推进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为适应构建“***”经济结构需要,北京将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落户制度,吸引海内外***人才在京创新创业。

居住证政策将建立健全

北京将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提供机制。居住证持有人可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按照规定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北京还将稳步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并逐步提高服务标准。

面试热点延伸阅读

计划经济时代划时代将户口划分为了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两种类型,农业户口指的便是靠自己生产口粮的居民,非农业户口则是指靠国家分配口粮的城市户口居民。2014年7月30日,《***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要求,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意见》称,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与农业户口的区别:农业户口、非农户口现随着经济的发展,有的省市已取消了农业户口,统称为居民户口1、“农户”和“非农户”以前是在吃商品粮上在区别。2、社会保险方面,这两者的区别也不大。总体只和城市间的区别有关,在一个城市则没什么大区别。3、劳动就业方面,城镇也不是包工作的,但有个劳动再就业,**在这方面的投入应该是比农村好点,农村如果有*****区的,当然在这方面也会加大农民的技能培训的,但就是不象城市这么系统。4、农村的有土地,**应该是有一定**补贴的吧,叫保全费什么的,需城市非农户没有,但有一个失业金,我**不是每个城市的*低生活**金都有。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区分[2] 2014年7与30日***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中的*大亮点,莫过于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意味着以“农业”和“非农业”区分户口性质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成为历史,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也将作古,今后每一位中国公民的户口均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