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制定学习目标的基本原则

2016-09-23来源 : 互联网

初中生的岁数段是13至15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自己执行力的预期往往高于现实。很多学生都在老师的建议下制定学习目标,可具体的执行情况怎么样呢?很多的学生是三天热度,一周之后自己的学习目标早就不知道忘到哪里去了。如何科学合理的为自己设置学习目标呢?

(1)目标要恰当,符合自己的能力,利于实现。

我们应设定一个比目前学习情况偏高,却可通过适当努力实现的目标,即学习目标不要好高骛远。学习目标要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设在自身的学习区之内,以维持自身强烈的学习动机,同时又可以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从而使自身辺的知识、能力水平获得不断提高。有的同学在四十人的班级排名三十左右,马上给自己定一个前进到前十五名的目标,这种目标99%是以失败告终。如果你经常给自己定实现不了的目标,在不断的打击下你会对学习逐渐失去信心。

(2)将难度大、跨度长的学习目标,分解成相对简单的学习目标来实现。

比如,这个学期,我的学习目标是将物理成绩提高10分。

那怎么来提高学习成绩实现自己的目标呢?可以把这个较大的目标,细化为具体的小目标。具体而言,可以是每周二、周四、周六的睡觉前,我要着重复习一下本周的典型题和作业错题,每周日晚上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把这周难点做一个总结,写到一张纸上。如果你能坚持一个学期,我敢保证你的物理成绩至少能够提10分。请同学们注意,小目标最好落实在纸上,变成看得见的东西。这样一直坚持,循序渐进,一步步完成自己大目标。把目标切割成小目标,我们可以更容易从中看到自己获得的进步,增强自我成效感,激发自主学习欲望。

(3)设定学习目标,完成的话,就给自己一些奖励。

学习和生活不要割裂开,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进行适当的自我激励。比如这周的小目标是,每天额外做十道物理选择题,认认真真坚持一周,完成目标之后,这个周末奖励自己休息半天,等等。

总之,笔者的建议是,目标要科学合理,考虑到自己目前的学习情况,宜小不宜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