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哈佛课外活动怎么选?

2016-09-25来源 : 互联网

不论是申请英美大学本科还是各种硕士项目,“课外活动”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 “社会实践”(本文统一称“课外活动”)都是申请材料里必不可缺的一块,也是中国学生最容易感到棘手的部分。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申请哈佛课外活动怎么选。

1、课外活动,千万别拼数量!关键是得突出亮点

(下面着重讨论高中生申本科这种情况,但我提出的建议同样适用于想报考硕士的大学生和在职人士)

中国高中生估计是世界上最日理万“题”的一群苦孩子了。即使想像美国孩子那样每天都能腾出几小时参加课外活动,也恐怕是天方夜谭,除非不去上学或天天打鸡血不睡。

2、不追逐 “名头有多大”,要重视“收获与影响力有多大”

这几年,我从不少正准备美国留学申请的朋友那儿听到同一种观点和担忧:

“课外活动一定是越高大上的越好。如果能在简历中有那么几项国际级的活动经历,那绝对是锦上添花。即使没有参加过全球闻名的活动,也起码得保证一两项在国内能叫得上名字的。”

“可我所在的城市/学校是一个小城市/非顶尖大学,压根没有大城市/北大清华能提供的高级资源和机会。对于大城市的孩子/北清复交的学生,我只能望尘莫及。那些对他们开放的名头很响的课外活动,我根本没有途径争取到参与机会,只能是眼巴巴的羡慕嫉妒恨。”

如果这些想法都成立,那么在课外活动占申请材料很大权重的情况下,来自大城市、好学校的申请者就占据了绝对优势,他们一定会把最顶尖美国大学的录取席位都“掠夺一空”吧?

课外活动,不是一个拼“名头”的游戏。有所谓“高大上”经历的申请者做不到高枕无忧,而仅有所谓“普通无新意”经历的申请者,只要做对了一件事,就有敲开名校大门的机会。

在递交给哈佛商学院的申请表和简历里,我清晰阐述了自己通过Reach Out获得的成绩、产生的positive impact (积极影响):

1、大一时入选参加了Reach Out 2010年春假印度旅行(当时有90多个学生报名,只有12人获选),两周时间走访了新德里和孟买的多个贫民窟和社区NGO,教授贫困妇女防身术和安全性行为( 19岁“经验全无”的我只是纸上谈兵啦);

2、大二时成为Reach Out 2011年春假中国旅行的带队人,率领15名耶鲁洋学生到福建山区支教、到中国最好的中学北京四中开展交流;

3、大三时凭借前两年的出色表现,成功竞选为Reach Out历史上第一位非美国籍的主席

4、作为Reach Out主席,我领导10人的管理团队,协助近20名耶鲁学生成功组织了去往9个发展中国家(卢旺达,佛得角,尼泊尔,尼加拉瓜,多米尼加,中国,泰国,墨西哥,巴西)的10支公益旅行团队。共有150多名耶鲁师生参加旅行,人数刷新历史记录。此外,带领团队短时间在学校募集到2万多美元的旅行基金(这个数字也是史上最高;Reach Out规定不能拉校外企业赞助),帮助多位需要资助的学生完成旅行

Key messages:

1、从大一开始参加Reach Out活动,到一年后成为旅行带队,再到两年后晋升为主席;通过这个逐渐成长的过程,我向哈佛展示了自己踏实做好一件事的热情力和专注度

2、通过担任主席期间完成的几个比较Impressive的业绩数字,我向哈佛展示了自己的革新力与领导力。而这两种素质均是哈佛商学院十分重视的

事实证明,Reach Out的经历确实引起了哈佛招生官的特别关注。在面试中,招生官顺着我申请材料的表述,抽丝拨茧地问了好几个关于Reach Out的详细问题。当我 “娓娓道来”自己的Reach Out故事时,招生官几次露出了肯定的微笑。

结合前面说过的,课外活动没有好坏之分和等级之别。摒除功利心,认真参与一项或几项课外活动,你一定会获得多方面的收获。

那么该如何选择课外活动呢?我自己会综合以下五个方面做出决定:

有兴趣,有热情

这个必须是大前提。如果你对一项活动压根没积极性,参加了恐怕也只会折磨自己、浪费时间

不能影响学业

这个是根本要求。如果因为课外活动的喧宾夺主而导致成绩下滑,实在是得不偿失。任何时候都绝不能怠慢了“校内成绩+标准化考试”这两项硬指标

能学到东西

参加课外活动最大的目标是get到新知识新技能,从而提高自己。没必要花时间在一项不能让你有啥长进的活动上。尝试探索一些有难度和陌生感的领域,也许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已经擅长,或熟练掌握的潜力

这个也很重要。如果所做的活动完全是自己不擅长的,只会平添挫败感,得不到什么收获。比如,让一个毫无音乐细胞的人去练合唱,只能是浪费他的时间和感情。而让一个极具体育细胞的人去练一项新运动就是个不错的主意,因为凭着天赋、通过练习,他很可能会得心应手地掌握这项运动技能

能做出成绩,产生积极影响

前面提到了,最好能通过课外活动证明自己,并凭借自己的努力对周围的人和事带来积极影响。没有人不希望得到成就感,申请美国大学的同学们也不例外。更何况,在课外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还可以是申请文书的最佳素材之一呢

总之,“课外活动”完全不可怕,反而可能是申请道路上最充满乐趣和惊喜的一段旅程。抛开功利心,塌心、潜心、专心、用心、走心地参与课外活动,你会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而你的申请材料,也将发光发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