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够写好中学作文?

2016-09-26来源 : 互联网

写好作文对于提升语文成绩是非常关键的,语文成绩**的学生作文一定不差,并不是学生的文采有多好,那是因为他们掌握了中学作文的写作方法,那么怎样才能够写好中学作文?

1.目的明确,**突出

指导应该从现实生活,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激发写作热情,唤起写作兴趣。比如指导学生写《秋》。教师这样引导:“大家观察秋天的天空颜色了吗?地上的树叶,田野里的庄稼有何变化?学生纷纷回答自己看到的。你感觉到了什么?”学生谈了个人感受。这就是观察与思考,感受与理解的贯穿。

2.规范技巧,让学生熟悉各种文体的风格

就作文过程中的具体环境如审题、立意、取材、剪材、谋篇、布局、语言风格进行专门的指导规范。使学生的作文符合文体要求。

3、批改以鼓励为主

批改注重语句的连贯,用词的准确,材料的选择是否突出主题,注重写作方法与技巧的渗透,以鼓励为主,避免挫伤积极性,让学生对写作望而生畏,产生逆反心理。

4、讲评过程切记琐碎,束缚思维。

以饱满的热情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以妙趣横生的故事激发兴趣;以优美的语言让学生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博大;以文题激发学生的写作构思;以内容激发学生以文字形式表达内心感受的愿望。

总之,作文教学贵在激发学生内在的写作动机。挖掘写作素材,积累写作材料,激发对生活的热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