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转专业有哪些限制条件?

2016-09-26来源 : 互联网

不少大一新生都会面临到转专业的问题,很多高校为了提高招生的质量也会表示可以转专业,但是你真的可以在大学里随心所欲的换专业吗?大学转专业有哪些限制条件你了解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一、转专业次数限制

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些学校严格规定在校生只能转一次专业,如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有些学校则规定在校生可以转不止一次专业,有的甚至可多次转专业,如上海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院校可转四次专业。

又如北京化工大学是这样规定的:“学校一共给学生提供4次转专业的机会。在新生报到三天以内就会组织一个**生的选拔,考生通过参加这个考试可以入选到**生的行列,比例在5%左右。成为**生就有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这是第1次。

另外3次分别是学生大一的**学期结束、第二学期结束和大二学期结束的时候,根据学生在校的学业表现,根据他的平均学分记点,GPA如果大约等于3,他就具有提出转专业申请的资格,由他提出申请,然后由他的被转入专业所在的学院组织面试也好考核也好,考试合格的在下一个学期就可以进入新的专业来学习了。

二、转入限制条件。

即学生准备转入的院系及专业有无能转专业的计划指标。也就是说,有些学校是所有开设的专业都留有一定比例的转专业计划指标,想转专业的学生只要符合学校规定的相关条件,可以转到任何想去的专业。

如北京师范大学、**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许多学校都是这样。北京师范大学是如此规定的:“学校对转专业的人数规定了一个下线,原则上专业接收的考核合格人数不能低于一年级在校生的5%,如果这个专业培养条件有富余,愿意多转进来一些,那么学校不予干涉。 ”

★三、院系限制条件

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些学校没有必须在所属的院系中转专业的限制,可有些学校却有必须在所属的院系中转专业的限制。如南京审计学院,南京财经大学是这样规定的:“学院现在在四个学院里面专业打通培养,二年级末可以在所在的学院专业内自主选择专业”。

★四、降级限制条件

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些学校没有附加的降级限制条件,也就是只要学生能够满足转入专业的学习成绩要求即可。可是,有些学校就不是这样,而是有严格的附加降级限制条件。如北京语言大学是这样规定的:“新生入校后,学校不办理学生的转专业申请。

对于老生,则按当年的政策和具体情况,酌情处理。一般是在一年级下学期,如果要重新选专业,就要进入下一级大一学习,这样学制就变成五年。”再如兰州商学院是这样规定的:“跨学科转专业者一律降一年级转入。”

五、成绩限制条件。

对于学生转专业,有些学校没有资格限制条件,也就是所有的在校生都具有转专业资格,都可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如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就是这样。但有些学校就不是这样了,它们有明确的资格限制条件,也就是只有符合了学校规定条件的学生,才有资格提出转专业的申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