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补助申请麻烦吗?

2016-09-27来源 : 互联网

眼下,在国家大力推动“双创”的形势下,大学生自主创业蓬勃开展。然而记者发现,对国家推出的创业优惠政策,特别是资金上的扶持政策,大学生创业者却很少加以利用。这是个别现象还是共性问题?原因何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不知道?太麻烦?

“一开始不了解,折腾了很久之后才听说有政府资助,但是感觉比较麻烦,也就算了。”小李告诉记者。

对国家政策“不知道”“不了解”是创业者遇到的普遍问题,记者采访到的大部分创业者表示,创业初期注意力往往集中在项目本身,没有过多精力和时间去了解和申请这些资助,而且感觉申请过程比较烦琐。

申请过程到底有多复杂呢?

以税收减免优惠为例,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网站提供的信息,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创业的,需先向教育部门申请《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然后向创业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作为当年及后续年度享受创业税收扶持政策的管理凭证。

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提供的材料则包括: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者以及配偶的身份证、户口本、有效的居住证原件以及婚姻状况证明;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者个人或家庭收入及财产状况等还款能力证明文件;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者营业执照及相关行业的经营许可证,贷款用途中的相关协议、合同或其他资料;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者担保材料:抵押品或质押品的权属凭证和清单,有权处分人同意抵(质)押的证明,银行认可的评估部门出具的抵(质)押物估价报告。

对于白手起家的创业大学生小王来说,还款能力证明、抵押品等准备起来并不容易。小王还告诉记者,即便不怕麻烦愿意去准备这些材料,也不一定能贷到款。他在老家跑了几家银行都语焉不详,这让刚刚走上创业之路的小王倍感挫折。

记者致电一家国有银行营业网点,银行答复称,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是国家政策,各个银行都会做,但因为申请的人不多,所以具体到他们这个营业网点确实从来没办理过,因此在具体程序上他也不太清楚,如果有人需要办理这项业务,他建议到分行去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