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选英式还是选美式?

2016-09-27来源 : 互联网

英式国际学校培养规范的礼仪,学做绅士淑女;美式国际学校让孩子阳光快乐、热爱运动。继留学意向国、国际课程之后,家长择校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关注点,为孩子选择英式/美式教育。

粗略划分,开设A-Level课程的一定是英式,开设AP课程的属于美式学校,而现在大热的IB课程最初源起于瑞士,全世界通用标准,很难界定是英式还是美式学校。现在两者在中国的发展难分伯仲,小编在此就在几个维度对比一下他们的区别。

开设学校数量不相上下

据统计,在中国的600多所国际学校中,开设A-Level/IGCSE课程的学校数量最多,超过140所,开设AP课程的学校紧随其后为130多所,A-Level在数量上略有优势。不过在学校类型中,A-Level的民办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班各占40%,外籍学校占20%;AP课程公办学校国际班有压倒性优势,占比70%,其他民办国际学校占20%,外籍学校占10%。

课程难度IB>AP>A-Level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课程难度的对比是IB>AP>A-Level,如此难度排序主要是依据三大课程之间的要求,及中国学生的擅长点。

IB课程难,主要难在英语,因为IB完全考核的是用英语工作和思维的能力,还要写大论文。IBDP的6组课程有英语、中文、人文社科、实验科学、数学、艺术,每一门课的难度都不及AP;但是在3个核心课程中,方法论、大论文和社会实践都需要学生有欧美高中生的分析阅读能力和实践写报告的水平,被学生一直吐槽是很大的考验。

AP课程比较难是因为理论知识本身,AP考试的难度相当于大一期末考试,最初为学有余力的美国高中生设置,考到5分时可以选择转学分,(抵消的每一分大学学分都可以节约几百美金)。中国学生一般选择的AP课程是数学、物理、化学或经济,不过AP不是完整的课程体系,对数量没有限制,选择3-4们即可。

A-Level是英国本土的高中课程,申请英联邦国家说服力非常强,相当于英国的12-13年级,英国本土学生需要完成IGCSE(9-10年级)课程以后才能学习。在中国很多国际学校IGCSE和A-Level课程是分开的,在高中开设IBDP之前用1年时间学IGCSE。A-Level考试的标准化程度更高,比较适合中国学生发挥数理化的特长。而且A-Level的选课更为灵活,即使是文科学生也可以完全避开短板,因此A-Level难度最低。

升学方向,美国有压倒性优势

从升学方向来说,英式美式学校直接对应着他们的留学意向国家。英美的本科教育相比较,美国有绝对优势。上周公布的2016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前200大学中,美国有63所学校上榜,英国有32所学校;前100大学中,美国有56所大学上榜,英国仅有12所大学上榜。因为英美本科的侧重点不同,美国本科侧重于通识教育,大一大二两年没有明确的专业,只有文理商的基本方向;而英国大一就确定了专业,尝试机会比较少。

英式学校管理模式更符合中国家长需要

最后讨论到管理模式,英式学校的管理延续了它的绅士风度,高冷严谨,学生有礼貌有规矩,英伦范十足;美式学校的学生更开朗自由,阳光爱运动,体育比赛是校园生活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英式学校管理尺度比较接近东亚民族的要求,小编曾在北京某著名英式学校参加活动时,旁边一个韩国妈妈说,他们的文化让他们完全无法接受美式学校,她不希望女儿小小年纪就染上吸烟、喝酒、化浓妆的坏习惯。

但是另一个角度来说,很多外企高管也发现了这样有意思的一个现象,从英式教育体系下回国的员工,都是说话严谨,写作能力强,做事很像知识分子;而美式教育体系下出来的同事都是敢闯敢干,创造力极强,思维敏捷。更有国际教育专家认为,选择英式美式的学校主要是由孩子性格决定的,父母的引导只是次要因素。

英式美式是水火不相容?

尽管好像是磁铁的两极,英式美式也不是完全无法融合,上海某英式国际学校的升学部负责人Daniel就提出了下面的观点:英式美式之间可以切换,但是最好只有一次,不要频繁互转。且转学时间选在一个阶段的结束,比如小升初、比如中考,不要在一个阶段的中间7或8年级结束的时候选择转学,那样学生需要的适应时间非常长。一般来说,是学生在低年级时读英式学校,将基础知识打得更扎实,然后在中学或者大学时再选择美式学校,毕竟美国的高等教育有绝对优势。在下面的几个时间点,家长可以为孩子考虑转学:

1、6年级结束后,去美国读寄宿初中

2、8年级结束后,去美国读寄宿高中

3、高中毕业后,去美国读本科

4、在英联邦国家读本科,去美国读研究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