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是否也有宜居带?

2016-09-28来源 : 互联网

坦白地说,人类非常幸运。首先,历经数十亿年,在各种全球性灾难中得以幸存下来。

不仅如此,人类还碰巧出生在这样一颗行星上:它处在合适的位置上绕着合适的恒星旋转。不太热也不太冷,温度刚刚好,使得存在有液态水,以及孕育生命所必需的其他东西。再一次,大家都是幸运儿。

事实上,你还碰巧出生在一个有着合适物理常数的宇宙中:例如引力、或原子的结合力,正因如此,恒星、行星、甚至生命的化学才有可能出现。

地球是我们在宇宙中的家园

但你还中了另一个头彩,甚至你可能都不知道。你碰巧出生在一颗基本无害的行星上,它绕着一颗位于银河系宜居带中的G型主序星公转。等等,就连星系都有宜居带吗?没错,太阳系就在银河系宜居带中。

银河系非常庞大,直径约为100,000至180,000光年,它包含了1000亿到4000亿颗恒星。我们位于距离银河系中心约27,000光年的地方,距离外边缘则有上万光年。

银心附近的恒星活动很活跃

银河系中存在一些不适宜居的区域,它位于银心附近,该区域的恒星密度非常大。这些恒星联合喷发出辐射,这将使生命的演化变得更不可能。

辐射对生命有害,但还有更糟糕的。在太阳周围环绕有一片球状彗星云团,即奥尔特云。历史上发生的一些最严重的灾难就是由一颗过路恒星的引力摄动使这些彗星撞击地球导致的。所以越靠近银心,这些扰乱就越容易发生。

银河系的结构

银河系中还有一个地方也是很危险的:那就是银河系的旋臂。银河系中这些区域的密度在增加,这里恒星的形成要常见得多。并且新形成的恒星会喷发出危险的辐射。幸运的是,太阳系远离这些旋臂,并且太阳系是以一个合适的圆周轨道绕着银心公转,这意味着我们不会经常穿过这些旋臂。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地方,远离银河系的危险区域。

此外,太阳系聚集了生命所需的元素。宇宙中的第一批恒星只有氢、氦、以及宇宙大爆炸遗留下来的其他一些微量元素。当一些大质量恒星爆炸成为超新星时,它们会向周围空间散播重元素,例如氧、碳、甚至铁和金。

我们的太阳星云就拥有来自多代恒星的重元素,给予地球进化出生命的原料。如果太阳系再远一些,我们可能就无法获得足够多的这些重元素。所以,真要感谢一代又一代的死亡恒星。

根据天体生物学家,银河系中的宜居带可能是刚好起始于银河核球的外围—距离银心大约13,000光年,终止于银盘的一半—距离银心约33,000光年。要知道,太阳系是位于距离银心27,000光年的地方,所以快到宜居带的外围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天文学家都相信这个地球殊异假说。事实上,正如我们在地球上发现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他们认为生命具有普遍的适应能力,生命或许可以在辐射很多且重元素很少的地方演化甚至繁荣发展。

此外,在富含重元素的地方形成的恒星也许可向外延伸至更为安全、平静的银河郊区,让生命更容易演化。一如既往,我们将需要更多的数据与研究来得到解答这个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