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故事

2016-09-30来源 : 互联网

提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许多人可能觉得陌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之一,旨在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

近年来,我市不少在校大学生获得该项目的支持。日前,来到荆楚理工学院,对几名创新创业大学生进行了采访,了解他们创新创业背后的故事。

吴聪:用*少的*,让人们用上变速自行车

见到吴聪,是在荆楚理工学院校园里,这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是数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学生,一直醉心于****的他上了大学后如鱼得水,没事就和同学们在实验室捣鼓些小**。今年,他**的“升降踏板式变速自行车设计”不仅获得了****,同时也成为201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提起这项**,吴聪颇为自豪,“自行车自**以来就深受人们的喜爱,并已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对出行工具要求的不断提高,骑行比较舒适方便的变速自行车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可现实情况是,由于各种原因,非变速自行车仍然大量存在。我**的这个踏板,结构简单,性价比高,只需要将普通自行车的踏板拆掉,换上我的踏板,普通自行车就能变成变速自行车,这样一来,对于那些收入不高的变速自行车发烧友来说是个福音,因为这意味着能用很少的*,就将自己的普通自行车变成一辆变速自行车。”

吴聪说,这项**的过程并不算复杂,可**成功后申请**的过程却着实让他费了不少神:既要研究政策,又要准备材料,还要去**局提交申请,“好在现在**证书已经到手了,下一步,我会在老师的帮助下联系厂家进行大规模的变速踏板生产。”

邓高旭:变废为宝,用汽车尾气给手机充电

邓高旭是2011级数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学生,这个戴着眼镜的男孩刚刚从全省物理创新实验大赛载誉归来,“用汽车尾气给手机充电,说白了,这就是一个变废为宝的想法。”

“我这个**吧,其实原理并不复杂,汽车尾气喷出来的温度是很高的,这跟当时的气温会有一个温差,我们是用这个温差产生能量来给手机充电。我这个想法在2012年就有了,今年才开始实施。”邓高旭笑着介绍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是那么顺畅。今年暑假期间,邓高旭和另一名同学开始将他们的想法付诸实践,在那段时间里,他和同伴不分白天黑夜地制作电子板,手工焊接电路,往往一个小小的错误,就会让他们忙碌半天。为了制作合适的电子板,有一次他和小伙伴们连续熬了两个晚上没合眼。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反复的调整加实验,“基于汽车尾气的锂电池充电装置”横空出炉,并在全省大赛上获得三等奖。

朱勇:将荆门的特产变得“高大上”

朱勇的创新创业点子很接地气,跟荆门的联系尤为紧密,那就是“葛根素的提取方法研究”。

这个荆楚理工学院2012级生物工程系学生,说起话来斯文有礼,讲起自己的创意来自信满满,朱勇说,“我刚到荆门的时候,就问老师荆门的特产是什么,老师告诉我,其中一种就是葛根,目前荆门的葛根主要是将其制成葛根粉出售,这样会丧失一部分营养素,非常可惜,而目前葛根素的提取方法不仅复杂,而且提取的过程很不科学。我就留了心,想从这里面做点文章。”

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朱勇和其他同学成立了六人的实验小组,在确定实验方向时,他考虑到了葛根素的提取并获得老师的支持。立题之后,朱勇和实验小组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开始查找资料,并购买了葛根素标准品。他们几乎将课余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实验中,双休、假期,他们始终埋头在实验室中。经过无数次的实验,他们终于在葛根素提取的纯度和利用率方面达到了理想的目标。“下一步,我希望进一步改进提取方法,使我们这个项目能够在工厂大规模生产。”朱勇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