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环境如何创设?

2016-10-01来源 : 互联网

基于“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这一理念,当前,很多幼儿园纷纷提升环境设施质量,进行豪华装修,建各种户外活动区域,购买各种高档活动器材和玩具……

在忙碌之余,不妨思考一下,现在幼儿园在环境创设方面,有多少是理性的规划?有多少是盲目的跟风?有多少是真的为孩子考虑?有多少是为了园所的“面子”?

“豪华高档”与“原生态”

有些幼儿园环境设施越来越追求豪华高档,仅装修一个门厅就上百万的花费;室外安装几十万的攀爬架、大型滑梯等,收费随之也水涨船高。无形之中,好像环境设施好了,教育质量就高了。也有一些幼儿园不管自身的地理条件、自然环境如何,都在自己的园内创建野趣区、人造土山等,花费巨资来创造一个仿原生态的“自然环境”。

那么,究竟我们该追求豪华高档还是原生态?

诚然,豪华高档的环境设施可以给人很好的外观印象。幼儿园的保教质量不像中小学有学习成绩做参考,不那么直观,家长大多会认为环境设施高档的、收费高的幼儿园就是“好”的幼儿园。所以,很大程度上,豪华高档的环境设施是给家长“看”的,而真正“用”起来是否有很高的教育价值,就不好说了。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曾发表《倡议书——让学前儿童能够在健康的室内生活环境中成长》,提出了因室内过度装修和频繁装修,以及玩具材料安全质量不达标,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从而影响孩子身体健康的问题。同时也提到了“儿童生活的环境中日益增加的电器、电子化产品也逐步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光电辐射污染所带来的“累积效应”也会影响幼儿的身体健康。

《南方周末》有一篇报道叫做《“自然”丢了——城市儿童普遍存在“自然缺失症”》。教育专家孙云晓说:越是与大自然亲近,越容易感情丰富;越是顽皮好动,越是生活乐趣无限;而感情丰富又顽皮好动的人,往往是热爱生活、富于创造的人。

可见,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是孩子们需要的。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首先应因地制宜,与幼儿园自身自然资源和条件相结合。农村园和城市园在环境设施方面不应追求同一标准。农村园利用自身的自然资源,可以很好地达到同样的锻炼目的,而且环保、绿色、无污染。上级主管部门在评价农村园时,也应因地制宜,看实质,不看表面。而有的城市园努力在自己的园内为孩子营造一个“仿原生态”环境,固然无可厚非,但大可不必每个园都费时费力费钱去跟风,可以充分利用好自己的玩具设施,开展好适合本园的活动。

其次,任何环境的创设都应以幼儿为本,真正为幼儿所用,少一些“摆设”。有的园每隔三五年就要大动一次“干戈”,花上几十万重新美化装修,更多的是为了“面子工程”,结果搞得园所花钱、教师忙碌,多多少少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为什么不少一些虚荣与浮躁,静下心来,真正为孩子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呢?

所以,幼儿园的环境设施,适宜的才是最好的。

“丰富”与“留白”

“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那何为“丰富”呢?我们走进一些幼儿园,目之所及可以说是琳琅满目,真是每面墙、每个角落都会“说话”,让人感觉到一种无声的“喧闹”。面对这样“丰富”的环境,我想到了“此处无物胜有物”的“留白”艺术。幼儿园的环境装饰,是否也应该适当“留白”呢?可现实是,不仅缺乏留白,连楼梯的墙面也被我们“美化”,试想,孩子上下楼梯的时候,逗留在楼梯上欣赏画作,会不会有潜在的危险呢?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浓淡相宜,才是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最佳境界。

“参与互动”与“欣赏熏陶”

对幼儿园活动室和走廊墙面的装饰,我们常常强调幼儿的参与和互动,如是否直观体现幼儿的活动痕迹,直接引发幼儿的各类活动,等等。我认为,活动室和走廊的墙面装饰还可以有艺术性、欣赏性的内容,它们的作用是营造一种文化艺术氛围,从而潜移默化地熏陶孩子的文化艺术情操,影响孩子的心灵和精神。而这种功能往往被我们忽视。

动静兼顾、雅俗共赏,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才显得更丰满灵动。

期望幼儿园环境创设能够多一些理性和个性,少一些盲目跟风;多一些朴素和实用,少一些浮华和虚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